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老社区

来源:  日期:2017-03-01  浏览次数:

夜深了,游荡四方的心回到了早已疲倦的躯壳里,沉睡在梦的世界。躺在床上,接连打着睡意的哈欠,可内心难以入睡。

往昔的十五,总是痛苦的开始,在那暮年的小区某栋“古老”房子的房间里,我就着暗淡的灯光,奋笔疾书,瞎猜乱填地赶着寒假作业。夜深人静,他人入睡我独醒。老的地方,在夜中十分安详,没有车声,没有吵闹声,只有偶尔从窗外传来的几声猫叫或是狗叫,和着那阵阵呼噜声,催促着我早点睡觉。但望着繁多的作业,内心不由得苦笑,看来这个假期又玩得太疯狂了。不知补了多久,终于完成了这“豆腐渣工程”,于是迫不及待地上床睡觉,开始回忆之前的之前,反反复复,直到我和周公促膝长谈。

夜褪去,留下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老社区渐渐展露出生机,枝头的麻雀叽叽喳喳地讨论着事情,背着小孩子的书包被家长塞上了摩托火急火燎地赶往学校,迷迷糊糊的年轻人在路边的摊子买了份早点也匆匆忙忙去上班,至于老年人则是起得更早,穿着白亮的武术服,背着剑,拿着扩音器朝着广场走去,当然除了这,还有去跳早操的,打太极拳的等等,就这样社区的人各自去了该去的地方,开始重复着放假前的计划式生活。

老社区有着不同的人群,有着一种熟悉的味道,每个人见面总会问候两句,虽说之前未曾有过了解,说不定一起逛圈菜市场,就成了朋友,这是新社区所无法比及的。许多从这走出去,闯荡四方的人们永远都会找到回家的路,这不是因为记忆深刻 而是社区这东西一旦形成,几乎很难再有什么大的改变,每当远方的人回到这老社区总会看到儿时的场景 年复一年,前人出去,后人继续,每代的孩子们重复着上代的游戏,笑声依旧充斥着苍老的归宿。

社区老了,什么都有,不远处便是菜农的聚集地,也就是菜市场,当然这里除了卖菜,各类肉食、调味料,甚至生活百货应有尽有,人们总会在这里采集一天的伙食材料,而非一个周的,毕竟新鲜的总比老旧的更加吸引人,这也是为什么出了家门的游子为何不归的原因吧!毕竟老社区的安详是外界难以动摇的。年前的这里,汇聚了忙碌一年的人们,川流不息的人群在这里购办年货,一些只有年末开门的商家,趁着这短短的几十天赚着人们一年的工资,不过此时已经不是钱所能衡量的,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支配,只听买肉的阿姨叫卖肉的道:“师父给我来吊最好的肉,到时过年给我儿子、儿媳吃。”再瞧瞧那边买鱼的大妈给鱼贩说:“就要这条,到时给我的孙女煲汤喝。”等等,各种的亲情弥漫在这里,此时老社区的生机是新社区所不能匹敌的。

过年说白了就是新社区的人重归到老社区,寻找岁月的归宿,人们无论从哪回来,那里在他们心中永远是新的,因为他们闯荡的地方除了没有那种熟悉的感觉以外,也没有原始的归宿--对于父母的依恋。父母永远是孩子们最为依赖的,无论在哪,无论岁月如何侵蚀你的躯壳,你的内心总在见到父母那刻,回归到儿时,记忆中的那些似乎很久远的场景历历在目,一声:“爸!妈!我回来了”将这一年漂泊的艰辛通过声音表达出来,“终于回家了。”

其实从另一方面社区的新老,不在于岁月有多么长远,而在于亲情的浓厚程度,父母在哪里,你的记忆就在哪里,你的那种熟悉感就在哪里。只是光阴荏苒,人一天一天变老,记忆和熟悉感慢慢变得难以改变,年老的人们不愿意抛弃这种记忆和熟悉,愿与社区一起慢慢地变老……

(撰文:陈俊琦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