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我的家,我的城

来源:  日期:2017-03-04  浏览次数:

踏着春景,吹着暖风,思绪飘回我的家乡小城。

1小城环山山绕城.jpg

小城环山山绕城

小城的空是澄澈的。当灰蒙蒙的纱布逐步笼罩外面世界的时候,小城的天依然是那么澄澈湛蓝,时常还能看见各色的云彩从天上飘过。春暖花开时节,小城的孩子们最开心的莫过于在草地上跳越翻滚,累了就躺在地上,看着澄澈的天空,指着散在天上的云彩,发挥这天马行空的想象,小城间回荡着孩子们清脆的笑声,为宁静的小城平添了几分欢乐。

小城的气息是甜的。不论春夏秋冬,街头小巷总能听见炒板栗清脆的沙沙声,合着风,将板栗的甜味腻在空气中,飘散在小城的各处。拿一块刚出锅的栗,吹吹气,在手心儿里晃晃,轻轻一捏,一掰,金黄的栗仁儿就钻了出来,放进嘴里,坚香甜腻一下子就包围了你的味蕾,再由胃将甜味扩散到全身,仿佛整个人都沉浸在甜味氤氲之中,迷醉悠扬。

小城的山是朴实通灵的。它不像泰山华山高的让人仰望,高的让人胆颤心惊。小城的山只想守护它怀里的小城,它只想用慈祥的一面去关怀去抚慰它的孩子,它也只想为自己的孩子遮风挡雨,让小城就这样安安静静的成长,让小城里的人沐浴着阳光,世世代代平静的生活下去。

“五千言为道德宗,玉振金铮,今古乾坤真橐龠; 百二关乃神仙薮,鸾翔凤翥,汉唐宫阙此蓬瀛。”120多年前,清朝诗人晏安澜路过小城时,有感眼前所见,提笔写下这副传颂后世的对联。弹指一挥间,120多年匆匆而逝,当外面的世界早已翻天覆地,当外面的世界不断被浮躁和欲望冲击的时候,我的小城却在时间的轮回转换中保持着它原本的朴实与率真,世代守护着这里的人们,永远,永远……

1朱楼小城望远山.jpg

朱楼小城望远山

 

(撰稿:柯鑫 编辑:严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