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我所熟悉的年

来源:  日期:2017-03-06  浏览次数:

每个人长大的地方都是他最熟悉的地方,而每一个在最熟悉的地方度过的年就是最熟悉的年。

----题记

“你看他,行色匆匆,好像奔波在异乡。”这就是我们大多数异乡人的状态,为了自己的前程、生计,在陌生的城市里像机器的齿轮一般飞速工作着。疲惫的我们身体是热的,而那颗心却早已冷了。孤独,是所有异乡人抛不掉的状态。

老城

春节,给了所有人一个回家的机会。从风景秀丽的江南到壮阔无边的西北,从一马平川的华北到沟壑纵横的西南。我们从这个国家的不同地方以归心似箭的状态奔向同一个地方:家乡。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从六朝古都回到那个四季如春的西南小城:遵义。

湘江河

许多与我年龄相仿的朋友都跟我说:好像我们长大了,年味反而变淡了。小时候玩炮仗可以玩一整天,到超市买年货那一天会被期待好久,磕头得到压岁钱的那一刻简直幸福得像吃了蜂蜜一般。现在好像大家都在玩手机,“年”兽看我们这个样子都不愿意来找我们了。我仔细一想,好像是这个样子的。但我觉得,改变的不是记忆中的年味,而是一年一年长大的我们。不管多少年,老城区的老房子,凤凰路的梧桐树,湘江河的流水都依然在那里,只不过是住在房子里的人,走在梧桐树下的人,坐在河边的人变了罢了。或许是新添了一个面孔,亦或是还是原来的面孔,只是成熟了许多。

湘江河遇见凤凰山 

凤凰山的树年轮越来越多,去年摸不到的树枝,今年轻松够到。去年匆匆走过的烈士陵园,今年站了好久。时间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身体上的成长,还有心的成长。我们褪去了一身锐气,心变得柔软。黑泽明说:好刀应该装在刀鞘里。我想这或许就是我们最大的成长吧。过去习以为常的风景,如今让我们驻足好久:游曳在凤凰山左右的湘江河荡漾的涟漪让我心动,凤凰山上傲视群雄的苍松让我动容,凤凰楼中悠悠钟声带我回忆起金色的童年,夜晚灯火辉煌的老城区让我感到安全。这是我熟知的故乡,在这里我走的很慢,但我一点也不慌张。

如今,我们在过年这段时间或许不会满世界地放炮仗,但我们依然会为了买年货那天期待好久,为了那顿年夜饭吃上好久,意外收到红包时会打心底感到幸福。这一切都因为我们有最亲的人陪伴在左右。这是我们现在最熟悉的年,依然那么有趣。

烟火 

除夕那天,满城烟火,点亮的不只是故乡的天空,还有我最幸福的笑脸。

(撰文:祝宇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