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那个女孩

来源:  日期:2017-03-08  浏览次数:

“你有没有喜欢的人呀?”

“有啊,偷偷告诉你,我有五个喜欢的人。”

“你是不是傻。”我给了她一个白眼,“来,告诉我,都是哪五个人?”

她比我小3岁,是我的妹妹。

10岁,她是我身后的跟屁虫。我上四年级,她上一年级。因为叔叔婶婶没时间接她放学,于是她每每都要站在我的教室外,风雨无阻地陪我上完最后一节课。年龄相差不大的小女孩在一起玩,小打小闹是不可避免的。每当这个时候,家人总是责备我,怪我不让着她,我的内心因为这个饱受“折磨”——为什么这么不公平,明明是她的错,明明她是装的!是装的!除了我自己的“痛苦”外,她也总被长辈教导向我学习,承受着来自我学习上的“压力”。当然,和大多数的姐妹一样,我们总是很快吵架,又很快和好。因为都喜欢看书,假期里,我们会一起带着面包和饮料,在图书城里泡一整天;受到委屈时,我们总会互相吐槽,从来不管自己在对方眼里的形象;每当遇到什么很珍贵或很难得的东西,总是忍不住想和对方炫耀分享······我们一起看电视,一起逛街,一起吃饭,一起玩,甚至一起睡在一张床上。我从来没有想过,因为有她,我的童年虽然有缺憾却并不孤独。

初中,我的学校离家稍稍有些远,我总是走的很早,她也不再跟在我身后,开始有许多自己的好朋友了。但是,情不自禁也并不刻意的,每天晚上放学回来,我总是要去她找她聊上一会,一起吃饭,然后再各回各家开始写作业。初三那年因为一场意外火灾的影响,我家和她家所在的楼都需要修复,于是乎一起住在政府安排的房子里。这下我俩离的更近了,低头不见抬头见,饭前饭后聊聊天,虽然总是被父母教育初三要抓紧时间学习,但是因为天天和她在一起,学习上的压力真的没有让我抑郁,反而很有动力。

高中,我考上了最好的学校,父母为了我紧张的学业,决定离开家,去学校附近陪读,只有寒暑假和节假日回到原来的家。而她,也上了寄宿制的高中,周末去市中心补课,我们俩碰面的机会寥寥无几。但是这样,反而让我们在放假的时候更加形影不离,天天黏在一起,将一个学期里遇到的人、承受的压力、喜欢的电视和书······一一分享。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在我们这里都可以聊一聊,我和她之间从来没有秘密。

大学,我离开家,来到西安上学,这下我们俩的见面次数真真是屈指可数了。她上了高中,开始了压力巨大、作业巨多的学习。也许是远距离的路程和长时间的不见,也许是我们都长大了,再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分外珍惜,会互相表露想念的心迹,会把所有不能为外人道的事情说给对方听。她说:“我写作业的时候,你在我旁边我就开心很多,不止因为你会教我题,就算只坐着也很好。”看到在桌旁伏案的她,我便会想到从前认真苦读的自己,可是除了心疼之外,我发现她竟然已经会煮面条、下饺子、洗碗拖地了,再也不是以前和我一起手无缚鸡之力,什么家务也不做的“大小姐们”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一直是小女孩的姑娘已经长得这么大了呢?

我的生命中有过许多许多特别特别好的姑娘,可是在我心里一直被视为女孩的,只有你一个——我最亲密无间的妹妹,我很想你。

(撰文:梁婉婷 编辑:裴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