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从妇女节说到社会形态的转型——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

来源:  日期:2017-03-09  浏览次数:

我对六叔路转粉是因为他的那句感慨。

“我不能理解那些家暴妻子的男人,不能理解那些瞧不起和轻慢女性的男人。她们明明是那么的美好,她们只是存在在那里,就是这个糟糕现实里的真实存在的救赎”。

“我不能理解那些家暴妻子的男人,不能理解那些瞧不起和轻慢女性的男人。”

K.

“他们明明是那么的美好,她们只是存在在那里,就是这个糟糕现实里的真实存在的救赎。”

O.

深得我心,当然不仅仅因为我本身就是女孩子的原因。而是因为,女孩子们就真的像秋天的诗一样,美好又独特。就像他不能理解轻慢女性的男人,我就经常不能理解,我身边那么多可爱的小妹子,怎么还没脱单。(......?)

比如小L。

小L是我的发小,拽着对方小辫子一路长大的那种。作为一个日刷20小时ACG的死宅,她竟然神奇地保持着和这个世界同步的成长速度以及炼成一嘴完美的补刀技能。和她在一起的每一秒都是对肺活量的最大考验。

“嗨我的小宝贝儿”

“在我拔出40米长大刀前匀加速运动出我的视线!”

“子”

······

深呼吸。

“跟你讲我要气炸了!”

“怎么啦?是不是有人欺负你?告诉我,我立马杀到他家门口。给他鼓鼓掌。”

······

深呼吸。

当然,照这么扯下去,可能就要变成我和她的一个回忆录。我说的是,女孩子们的一个共性。非常可爱,又情理之中地任性。互相揶揄,又意料之外地团结。

一直以来,女性作为弱势群体长期附属于男权文化。人们对女性的印象是无知的、柔弱的、充满母性光辉的。但这并不代表女性本质如此,随着思想的逐步解放,女性的政治、经济权利以及社会地位都被提上台面讨论。西方女权主义的兴起,秋瑾的奔走号呼,女性开始有了展示自我的空间。一扫以往的形象,智慧的、活泼的、具有独立意识的追求自身价值的新世纪女性不断出现。

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中期,数百场妇女游行终于取得社会观念的进步,此之为妇女节的起源。漫长的时光里,女权主义者们前赴后继,断头台上的鲜血使得这场革命进行地举步维艰。而如今,女性能够同等地接受教育,作为真正的个体从商、从政,以及我们身边能够出现那些活泼快乐的女孩子的身影,是因为我们终于变得成熟、变得宽容。我们能够尊重女性,挣脱历史的惯性,去关照女性的社会价值。即便,仍然还充斥着“女强人”“双性人”等刺激感官的词语。即使绝大多数人潜意识里依旧未能真正把男女放在同等位置上。但我们也依然能看到社会价值观的转变,社会形态、社会结构较几十年前已有了巨大的差异。

我很喜欢理安·艾斯勒在《性、神话与女性肉体的政治学》里提出的一个看法,男女关系只有完成从传统统治关系向伙伴关系的复归,才能打破现有的思维桎梏从而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也许总有一天,我们不再需要靠倾轧与承受来保持社会的畸形运转,佐证男女差异的存在,而是尊重每一个人的社会价值,不管性别是男抑或是女。只是这条路道阻且长,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接受。

(撰文:吴楠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