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百廿梧桐

来源:  日期:2017-03-09  浏览次数:

在姥姥家门外,有一颗老梧桐,树干挺直,枝叶茂密。依稀记得姥爷还在世时,每到夏天,家内兄弟姐妹几个总是缠着他,让他给我们搭秋千玩,姥爷拗不过我们,便拿着绳子绑在那颗梧桐树树干上,连带着旁边另外一颗老树一起,给我们搭了一个简易的秋千。即便是如此简单的乐趣,也足够处于童年时期的我们玩乐一个暑假了。再到后来,姥爷去世,兄弟姐妹们也逐渐长大,各自离开,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时常聚在一起了,那颗老梧桐树也逐渐淡出了我的视野。

不久前,不知怎的,我忽然地注意到了那颗老树。于是,我指着它,然后看看在院子里晒太阳的姥姥,问她这棵树的年龄,姥姥说她也不知道,反正在姥姥的爸爸出生的时候它就在了。粗略一算,这颗老树也已经一百多岁了。时光荏苒,春夏秋冬不断轮回,旧的生命逝去,新的生命又诞生,就这样年复一年,这颗老树以它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姥姥、妈妈和我都在它的树荫下留下了足迹。

对于姥姥以前生活的那个年代,我并不是很了解,大多都是姥姥突发奇想口述一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或者是以前每家每户的趣事。现在的姥姥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腿脚还是很麻利,而且一点也不糊涂。她把家里从老到小,对每个人的担心都说一遍,担心哥哥年龄大了还没有结婚,担心舅舅一个人在家不能吃饭,担心姐姐怀孕了照顾不好自己,担心我学业繁重压力太大,总是叫我尽力就好,而每每这个时候,她总是会遭到妈妈一顿白眼,然后我俩“嘿嘿”相视一笑。每次姥姥唠叨的时候,我都在一旁安静地听着,觉得很幸福。

妈妈是一个性格很要强的人。家庭的原因让她过早地承担起作为长姐的责任,操持着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就这样,农村出身的她很小年纪就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对于所获得的也更加珍惜。她热心,乐于助人,我经常调侃她“关心民间疾苦,有一颗菩萨心肠”。妈妈从小就对我很严格,或许是职业病的影响,她从小就监督我制定各种计划,要合理安排时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这也促成了我现在自身许多好习惯的形成。

许是受到了太多姥姥和妈妈的影响,我很早也养成了独立的性格,没有太大的依赖性,不服输,坚持,想要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我真的很感谢她们将坚强、独立、热心这些美好的品质传递给我,教我成长,而我也会把它们传承下去,就像那颗百年老树一样,带着一颗优雅的心用自己的树荫带给路过的每一个人清凉,让每一个女孩都可以更加努力,不要偷懒,不要堕落,终有一天可以不辜负爱我们的人,不辜负本可以更优秀的自己。

(撰文:韩睿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