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父母尚在苟且,我们却在向往诗和远方

来源:  日期:2017-03-19  浏览次数:

这是我父亲日记里的文字,这是他在青春时留下来的散文诗。多年以后我看着依然泪流不止,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个影子。
诉如诗,诗如歌,歌如泣。

李健一曲《父亲写的散文诗》唱出了50,60年代人的足迹,唱出了那些埋葬在土里的辛酸往事,让人唏嘘不已。我父亲是73年人,如今44岁,本正应是壮年期,可我却从他身上看到一些老的影子。父亲有三个兄弟,可是兄弟之间关系并不怎么好,前些年还因为一些事情闹纷争,现在兄弟之间倒也缓和些。父亲他并不写日记,那时的日记还买不起本子,他也不会把他以往的爱,原谅,悲悯与担当都记录下来。以前我觉得父亲他不爱我,现在我懂得,不是不爱我,而是太爱我。

父亲年纪大了,会与我常谈人生。他老说你爷爷一说起什么事情总是过去、以前。以前又怎么能和现在比。然而他并没发现,他也和爷爷一样,常常谈起的他们那辈人的青年时期。直至今日,我才分明地感觉到这些印记在我生命中产生的支配性力量,无论是我或父亲都已在性格中暴露出明显的父辈特征。

血脉为缘,岁月为鉴。

父亲他有胃病。

这病不排除有胃癌的可能性,得检查结果出来后一切才能知道。这是去西京医院检查时,医生对我母亲说的话。父亲本就是个极敏感的人,心胸也不宽广。这些话母亲当然更没有告诉父亲。她只记得当时整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久久不能平静。检查结果出来后,事情并没有往最糟糕的方向发展,很幸运,只是严重些的胃病。这些都是母亲事后才告诉我的,检查那天我还在上课。我不知道母亲是怎样独自熬过那几个时辰的等待。他们都是普通人,倘若检查结果真的不如人意,我不知道她能否经得住打击,把一切又都原原本本告诉我,告诉我父亲。我们这个家又将有哪些变化,我不愿意想,也更不敢想。

父亲的生活习惯本就良好,不抽烟,也不喝酒。不过自那以后,父亲吃饭也变得清淡,以往一些油腻的东西,再也不碰。或许再过几年,或许当他们真的老了时,我回想起这些事情,会哭的泪流不止。

前些天,我在《见字如面》节目中读到这样一封信,题目是《那天,你被诊断为自闭症》。作者名叫蔡春猪,这是他写给16年后儿子的一封书信。他的儿子在2岁零6天时被诊断为自闭症,他在信中写道:那天你父亲哭得像一个娘们。花园的草看到了,你父亲可以拔掉,树也看到了,你父亲没办法,它们受《植树法》保护,杀人的心都有,却奈何不了一棵树。父母对你最大的期待与愿望是,你是一个快乐的人。当你在80岁时也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也是一个普通人。可是一个不经过努力没有奋斗的人,能成为一个普通人吗?信中没有什么父亲多么爱你,疼你的话,平白甚至有些诙谐的言语,却让人感受到一个父亲撕心裂肺般的痛苦。至此,但愿他们活得不要那么艰难。

我们随着成长,怀着越来越多的浓郁情感,却逐渐学习如何更加含蓄,内敛的表达。应该说,我们终其一生都在打磨自己的叙事方式。或许直至他们真的老成了一堆旧纸钱,情感才会如山洪暴发般不可阻挡。当年的他们唯有无奈的苟且,如今的我们,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唯愿他们一切都好。

(撰文:李豪 编辑: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