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无止桥,连心桥,历经12年的饮水思源

来源:  日期:2017-03-21  浏览次数:

2016年,在新一批大学生入学的时节,一名叫毛志龙的学生如愿踏入了城乡规划专业的大门。他来自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 


 

要去上大学的毛志龙

毛寺村是一个被河流一分为二的村子。因为没有桥,过河是河对岸的孩子上学的最大阻碍。而毛志龙就是河对岸孩子们的一员。那时,不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要依靠用草墩堆起、再架上船只搭起的“独木桥”过河。

“不仅是我们小孩,就连大人们一个不小心也会掉河里”毛志龙回忆道。

就在大家学着去接受去适应这样艰苦的上学环境时,村里来的一批“客人”,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状况。这些“客人”正是自香港的钟逸杰爵士和吴恩融教授和他们所带领的志愿者团队——无止桥!

无止桥不仅为村民勘测选址,最终建设了真正的桥梁,而且还在设计和施工中让孩子们参与进来。

帮忙建桥的孩子们

城乡规划学生毛志龙说,那是对于作为孩子的他们第一次释放了自己的想象,也是第一次看着自己想象中的东西变为现实。也是那个时候,他有了成为志愿者一样的人的想法。


 

当时的无止桥

之后无止桥还帮助毛寺村建立了新的小学——毛寺村生态实验小学。村里更多的孩子有了读书的地方,有了接触外面世界的桥梁。

如今12年过去,村子已经有了卓越的进步,他们有了两座新桥,小学也改造成了乡愁纪念馆和老年活动中心。但村民们一直没有忘记,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是无止桥带着他们跨越了那道阻碍他们通向知识通向世界通向未来的河流!无止桥的事迹被他们书写在村志里,铭刻在石碑上,更是深深地埋在了村民和孩子们的心里。

 


 

毛寺村无止桥的石碑

如今,这颗深埋的种子发芽了。

毛志龙如愿成为了他想成为的“志愿者那样的人”,他也能够用他的智慧与双手帮助那些与儿时的他一样的孩子们了。并且,他也会向曾经的志愿者一样,在孩子们心里撒下一颗小小的种子。有一天,它们会发芽,会造就许许多多的小毛志龙,会为无止桥团队增添新的活力!


 

无止桥(左)与新建的桥(右)


 

(来稿:徐珂 编辑:邹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