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听学历史的人讲延安——理想信念大讲堂之“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日期:2017-04-01  浏览次数:

陕西省党委党校教务处处长、历史学博士、哲学政治学博士后,这是贴在吴永教授身上的一部分标签。

3月29日晚7时,在学府城6栋301报告厅吴永教授带我们沿着历史的滚轴回顾了中国革命在延安的这几年,关于理想和信念的几年,包裹着血与泪、爱与恨的几年。一大批诸如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的人带着中国走过了向下沉沦衰弱的阶段,转而跟上的是不屈服于人和侵略的阶段。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但在之前对历史的学习当中对它只是一瞥。最近一次再听起延安这个词是在上周的毛概课上,老师放了一段当年录制的《南泥湾》的歌唱视频。穿着早就算不上时髦的红色碎花袄子的演员,清唱不太好听的女声,不过歌里都是对家乡的赞美。我以为的哄堂大笑没有发生,身边人都在对当年的情怀和舞台发出感慨。

——爸爸,你怎么走完长征的?

——跟着走。

吴永教授说邓小平这样回答女儿的问题。

理想和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在南进北堵,东西夹击的艰难时刻没有退缩反而是涌现了一批爱国的仁人义士。出生在封建大家庭的夏明翰,因拒绝登报说明已经脱离共产党而放弃生还的机会遇害;陈树湘被捕后,愤然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绞断,慷慨就义。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年仅29岁;把这个国家当作家,把人民当作家人的周恩来。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这十四个字说尽所有人对烈士的敬重,对国家的信心。

几天前看过一位在美的中国留学生一段关于国家安全感的演讲,她讲到我们只因国民身份就享有不用颠沛流离的优势,在美国课堂上有一丝话语权是因为在美国人眼里中国很重要,中国学生的话一定要听。中国已然变强,中国少年要使国家更强。

延安时期虽然过去,延安精神还在。中国少年需要传承的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把安全感传给后来人。

附就义诗:

夏明翰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 还有后来人。


(撰文:王蜀周秦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