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花样年华

来源:  日期:2017-04-05  浏览次数: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镜头慢慢移动到红色的窗帘前,梁朝伟看着窗外,静默,露出一个不知是冷笑或苦笑的表情,转身不见。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带我走?”

张曼玉来到新加坡,在一支烟上留下唇印,提走了玫红色拖鞋,让人再无念想。

作为一个处女座,《花样年华》让我觉得无懈可击。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王家卫的作品,可是不论从已被众人赞叹上一种高度的,梁朝伟的眼神、张曼玉的旗袍还是到其中简洁到显得有些特别的镜头和人物来看,都实在让人不自觉在心中赞叹:所谓大师真真是如此。有人觉得文艺片总是冗长乏味而无趣,可这部电影的观者却无不佩服导演的思想、技法、能力与节奏:从第一天到第二天,从第一次见面到第二次见面,从情感的平行到交叉,从故事的结束到开头,电影表现的如此细腻而又饱满、晦涩而又直白,非有心人不能读懂,让人遐想无限。

绝美的服饰和容颜、昏暗的镜头与描写,难以复刻的眼神与动作,电影中的每一帧都美得令人恍惚,像一首诗,让人想抓住却又看不清,只是徒劳地叹息自己的阅历深浅不够。

这只是发生在上世纪的大时代里的一个小小故事——摇曳的光影中,一段复杂却又简单的爱情。

作为邻居的两个人——周慕云(梁朝伟)和苏丽珍(张曼玉)发现了各自爱人背叛自己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起初两人带着愤怒和好奇想弄清爱人背叛的过程,这期间周慕云却报复性地让苏丽珍爱上了自己,接着转身离开,经年之后周慕云来到柬埔寨吴哥窟对着树洞讲了一个谁也不知道的秘密,电影结束。故事会不会结束我们不得而知,只是这段上世纪的复古而又怀旧的“花样年华”是一去不复返了。我知道,同样的故事,被理工科的女生描述出来,就是这么枯燥又乏味。

但《花样年华》,这部受众范围小却口碑异常高的电影,究竟是为什么被封上神坛,为什么可以成就梁朝伟的戛纳影帝,许多人都会困惑。可是只有看过电影的人才会在心里不自觉叹服。每个画面都是一道残忍的风景,电影硬生生地将观者的思维通过蒙太奇的镜头连起来,那种奇妙突兀的组合形成的强烈对比,令人过目不忘,在观者心里引起的奇妙反应实在令人觉得神奇和赞叹。一个抬手的姿势、一个深邃的眼神、一个侧身、一个背影,每个细节都有戏,各种感情被逐一放大供观者自己体会欣赏,所以才会有许多人在观影时暗暗发现自己的阅历不足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张曼玉的每一件旗袍上,都会有几个镜头的留驻,虽然故事同时也在继续发展,但你却无法忽视那堪称经典的美丽。

昏暗的过道里,身着唯美旗袍的张曼玉在细雨迷离的街灯下走过,在热闹摇曳的爵士乐中走过,在一个个了然寂寞的心境里走过。

我一向是喜欢圆满结局的,不过这部电影是个例外。当梁朝伟在柬埔寨的吴哥窟对着树洞说了一个只有他自己知道的秘密后,电影便戛然而止。余音袅袅,不绝于心。

“那个时代已过去,属于那个时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导演并未打算跟我们具体说明,只让我们自己去体会。不知看到这里的你,做何感想。

(撰文:梁婉婷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