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我从对名字反感到想让很多人知道

来源:  日期:2017-04-11  浏览次数:

好吧,今天课上老师点名再一次念错了我的名字,我也很无奈呀,可有什么办法呢?反正也记不起从小到大这是第几次了。

很小的时候,小到我还不知道我的名字有着怎样的含义和故事的时候我无比厌恶这个难写、男性化又偏偏是少见的四个字的名字,反而觉得姐姐的名字美的像大家闺秀。那个时候我是班上绰号最多的那一个,扣在头上的也是一些不该起给女孩子的绰号。我曾经仿着热播的偶像剧和手头的小说,在纸上写下过无数个梦幻、有故事的名字。比如白流苏。

但我始终没有让我爸带着我去公安局改名字,毕竟在我认识男女两个字之前,我户口本上的性别就是“男”,可能注定我得像个男孩子一样自己去争取想要的一切,尽管我爸到今天还是在说找个好人嫁了比啥都好,但这二十年我都能看见他眼里满满的希冀。

初中报名,招办的人误以为名单上写着两个人的名字,把王蜀分到三班,把周秦分到了八班,然后他也哭笑不得地说你想去哪个班就去那个吧。乌龙一直延续到今天,不过是从别人误以为这是复姓到网名再到笔名。我带着这个名字给我的乌龙和幸运,这一点我不得不承认,因为这个名字我多了一些机会,一个农村女孩有这样一个名字本身就是幸运。

我记不起是在什么样的场合谁用什么样的口吻和方式告诉了我“我的名字”。来龙去脉那么清晰,就像是前世今生。

在初中的一节思想品德课上那个戴眼镜的卷发女老师让我解释自己的名字时,我就像讲故事一样第一次说出关于我名字的含义和特殊。我能记起的就是接下来的惊讶和掌声,直到今天我依然对这一份惊讶有着不可名状的满足。这样的桥段平均每年都会有一次,就在上周我第一次用英语解释了我的名字,在英语课上。

高三那年我没有征求爸妈同意就把自己的助学金全部给了班上一个家庭遭遇重创的女孩,我爸知道之后矫情的说希望我做一个有蜀人之胸怀,秦人之坚强的女子,这才是我名字的真实含义。我是真的觉得矫情,完全和“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是一个套路。不过在那个有人看见光荣榜上我名字而开始议论纷纷的时候,我已经欣然接受他们说出的霸气这类的形容词了。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跟着名字长的,那我想就跟着我爸的希望长大吧,有文化、有爱心、有担当,这是他说的。后来我在给小侄女和小侄子取名字的时候,我一样想给她们专属的意义。

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叫做《红苹果乐园》的偶像剧,那个叫做萧晴的女孩学习厨艺,烹制各种食材,她说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她的名字。

别人对你的尊重从对你名字的尊重开始,写对、读对、认真对待。你对自己名字的尊重就是带着其中寄托的希望让很多人知道你的存在。

(撰稿:王蜀周秦   编辑:晁璐)

上一篇:花样年华
下一篇:说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