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说吃

来源:  日期:2017-04-12  浏览次数:

“民以食为天”这个概念祖祖辈辈都有。虽然不能说“活着就是为了吃”,但是“吃是为了活着”这可就是真的。现代人非常流行“吃货”这个概念,每逢一起吃饭的时候,那些贪吃的人总会被身边的人戏称为“吃货”。但是真正的吃货,应该是指那些喜欢吃各类美食,对食物有一种独特的向往、追求,有品味的美食家。而现在,大部分人却用来做自己贪吃的借口,甚至是有颜值的才可被称为“吃货”,颜值不够的只能说是“饭桶”。我这里可没有骂人的意思,这些可是我从网上看来的。不过说到吃,就不得不说起汪曾祺先生了。

他在《豆汁儿》里这样评价过自己,“有毛的不吃掸子,有腿的不吃凳子,大荤不吃死人,小荤不吃苍蝇”。哎呦,听他这么说完,真觉得这是一位口杂的“吃货”!汪曾祺素来有美食家之称,他每到一处,专走小街偏巷,品尝民间小吃,每每陶醉其间,自得其乐。不仅如此,他还有一手精湛的烹饪手艺。拌荠菜、烧小萝卜、塞回锅油条,都是他的拿手好菜。读他的关于饮食文化的四十二篇散文时,我也是常常吞口水。这位先生可是从北边的手把羊肉吃到南边的汽锅鸡。所以喜欢美食的人可真得好好读读他的书。因为这种认真感受生活的“吃货”已经太少见了。

虽然比起这位“文狐修成的精”,我的道行还是太浅了,但是我却偏偏也喜欢写一些吃食的文字。不过只是用来取悦自己,着实难登大雅之堂。有位朋友喜欢吃猕猴桃,从太白山回来时买了些分给大家。几个人迫不及待地用刀子切开来吃,但却被酸得直叫,感叹这眉县的猕猴桃也不过如此。但我这位朋友却把猕猴桃用袋子装好扎紧放在柜子高层。过了半个月,她邀请我吃猕猴桃。这时猕猴桃捏起来很软,吃起来也是满口的甜汁。心里不由得感慨就写了小段文字。

“吃猕猴桃是一件颇为考验耐心的事,刚上市的猕猴桃太硬,买回来太酸不好吃。这时得找几个成熟的水果和这猕猴桃装在一起,放上一阵。喜欢酸的,放上一个礼拜,这时的猕猴桃已经熟得差不多了,剥皮的时候尽量小心一点,薄薄一层就好了。太多,汁就会流出来,也不好看反而影响了食欲。光滑完整的果肉咬一口上去,软软的,果汁瞬间包裹着舌尖,果糖刺激着味蕾。再往中间,就是酸的了,天然的柠檬酸弥漫在整个口腔里,回味无穷。若是放得再久点,那满嘴的甜,也是极其享受的。所以看一个人耐心如何,口味如何,不如就问问他如何说吃猕猴桃。”心血来潮地发到朋友圈,却不曾想,回复都在问我是不是做代购等等。最后也只能一一回复。网络发展到今天,确实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但也在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思想。朋友圈里满屏的软文微商、夸大的标题、激进的文章。现代信息的碎片化让我们逐渐失去主观的思考力,你是否还记得上次阅读一篇没有夸张标题,没有热门话题、激进文字是什么时候吗?对,我们得关心国事家事天下事,但是真正事实是我们只是在一味地提取别人的想法,用别人的眼光看待事物,用别人的思想考虑事物的本质。这也是网络水军存在的原因。

我是应该庆幸汪先生生活在当年,不然若是今天在护国路的东月楼,或是武成路的映时春,拍下自己找到的锅贴乌鱼和油淋鸡发个朋友圈,配上文字,晒个定位,那有人可得评论——“汪先生,您这是代言吗?”不过想来,以汪先生的性子怕是也不愿发朋友圈,毕竟他是只“文狐修成的精”。

所以说,或是像老先生一样口味要杂,不要偏食。口味可以单调一点、耳音可以差一点,最要紧的是对生活的兴趣要广一点。或是像袁子一样做个会吃的人,即使自己并不下厨,但在哪一家吃了什么好菜都去留心做法,再去总结,概括出一番“道理”,如“有味者使之出,无味者使之入”,“荤菜素油炒,素菜荤油炒”,这都是很有见地的。

(撰文:晁璐  编辑: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