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没有胡辣汤的早晨,不足以谈人生

来源:  日期:2017-04-15  浏览次数:

传说拍舌尖上的中国时,因为实在没法把胡辣汤拍的可爱,所以没在纪录片中露脸。这个看脸的世界真是不会再好了,但是不管卖相如何,胡辣汤还是凭借着“香、鲜、辣、酸”的独特个性长驻河南人的心间,一日不吃,怅然若失。

从河南出来的孩子,离乡后没有一个不怀念胡辣汤的。尤其是在冬天,天冷的哈气成冰,早起上学的孩子成群结队的在学校门口的早餐店喝胡辣汤;素胡辣汤一块五,肉胡辣汤两块。配着油条、大饼呼呼噜噜的吃下去,一顿早餐吃完,身体也暖和起来了,抬头一看时间,抓起书包向学校飞奔而去。

满大街都有卖胡辣汤的早餐铺子,胡辣汤讲究用大骨熬汤做底汤,突出胡椒的椒香,后味中有微微的辣,汤里有粉条、木耳、牛肉、面筋、豆皮、海带,腐竹,花生等等。肉的胡辣汤还会加点指甲盖大小的肉粒,不小心吃到一块,顿时觉得这份胡辣汤物超所值。若是担心上火,就把胡辣汤和豆腐脑拌在一起,美其名曰“两掺”,豆腐的嫩滑配上胡辣汤的辛辣,口感爽滑味道却酣畅淋漓,如果店家实在,肯放一小撮虾皮进去,鲜的舌头都要掉了。

我高中的时候念着极其严苛的重点中学,早上六点半要起床出早操,一到冬天日子难捱极了,早上出早操的时候心里琢磨的全是要去喝一碗热腾腾的胡辣汤,一会想着要配煎饼果子,一会又想好久没吃油条,要用胡辣汤泡着油条吃才有意思。等到早操出完,才觉得来了力气,一口气跑到门口的早餐铺子,先吃两块钱的油饼,胡辣汤端上桌子,一定要先吃一粒花生,花生被煮的入了味儿,咬上满口溢香,觉得略略心定。悠悠闲闲的喝完,抬头一看表,却向教室飞奔。

那个时候日子简单,每天烦恼的不过是考试排名和下一顿饭吃什么,碰上下雪天不必出早操,必然觉得这一天像是放假一样,不肯将就了自己的嘴,要冒着大雪跑到我们当地著名的一家早餐铺子,他们家的胡辣汤花生是卤过的,汤里加的油条切碎了帮你拌在一起,喝上一口说不出的舒服适意。

待到上了大学来了秦岭脚下再也喝不上这口胡辣汤,每次到了冬天,天气湿冷,走在马路上忍不住的要缩脖子,身上的衣服穿了一层又一层,却怎么也不管用。

分外想念这一口胡辣汤,寒假回家第一件事一定是去学校门口的早餐铺子喝上一碗正宗的胡辣汤,等到这口胡辣汤喝完,才算是彻彻底底的到了家。

(撰稿:李佳兴  编辑:赵萌)

上一篇:说吃
下一篇:吃是一种态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