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吃是一种态度

来源:  日期:2017-04-16  浏览次数:

说到吃,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美食,或许还有这些美食附带着的快乐的记忆。老实说,吃确实带给我很多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中国人是一个温和的民族,对吃总有一种特别的情怀。但是,这次,我想说点不一样的东西。

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吃的内容、情感,与吃息息相关的还有吃相。吃相,即吃喝时的姿态、样子。台湾作家林清玄在描写一篇有关食物的文章中说道,“人总是选着自己的喜好,这喜好往往与自己的性格和本质十分接近,所以从一个人的食物可以看出他的人格。”我觉得不光是吃的内容,吃的态度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

餐桌上,吃这种简单的行为,呈现着多种形态:有人吃相粗野,有人形态优雅,有人爱吃独食,有人喜欢分享,有人不顾礼节,有人处处周全……

我是不喜欢和父母一块去吃宴席的。几个人坐在一起,总有那么几个人习惯性用筷子把盘子底部的菜翻上来,划拉几下,才夹起菜;对自己喜欢吃的菜,放在自己前边吃“独食”,更有甚反反覆覆地翻炒,就好比把筷子当成锅铲,把一盘菜在盘子里重新炒了一次。看到这样的行为,就算是饭菜再美味,也是没胃口再吃下去的吧!

我小的时候,妈妈带我去亲戚家做客,她总是叮嘱我:“吃饭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吃相,不能独自霸占自己喜欢吃的菜,也不要把菜翻来翻去,那会被人耻笑的;一定等饭菜和人都齐了再拿筷子,不要做第一个动筷子的人,也不要做吃最后一块食物的人。”几次下来,妈妈的话我铭记于心,后来就算遇到再想吃的饭菜,也吃得体面,不会失态。

读书后,每天和同学们在一起相处,经常在一块分享食物。谁带了好吃的饼干,谁带了家乡特产,大家都愿意相互交换,分享美味。一位同学,自己吃东西飞快,不与别人分享自己的食物,然后自己吃完后还厚着脸皮对别人说:“你的肯定很好吃吧!我可不可以吃一块。”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有人不想把食物分给他。再后来,渐渐地,大家都不愿意和他待在一起了。

在我们的人生里,吃是一个占绝大部分的话题。与不同的人在一起吃饭,观察他们的行为,你会领悟到很多道理:那些第一筷子把食物夹给你,而且从不浪费食物的人,一定是一个值得深交的人;每次饭前饭后整理桌椅的人,一定是一个讲究礼仪的人;能在餐桌上照顾你,用餐后为了服务员收拾方便擦拭污渍的人,一定是一个善良的人。

我始终相信,一个在吃上讲究道德的人,一定是一个有高尚灵魂的人,而这样的人,他的人格也一定坏不到哪里去。

吃相即教养。你的教养如何又影响到你的人际交往。一个人如果想要培养自身的修养,那就从一双筷子开始吧。吃虽然是一种很基本的行为,但是它却是极其重要的。就像杨熹文说的:“吃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严肃到,很多时候它在不经意间,就毫不留情地显示了你的教养。”

(撰文:韩睿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