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唯美食与美文不可辜负

来源:  日期:2017-04-16  浏览次数:

我特喜欢美食。至于身边很多的朋友说我是吃货,我通常和他们为此称呼一起大笑,可我内心却不尽认同。我是爱美食的,吃了这么多年,境界也该是达到了“品尝”,自认为吃相从未有风卷残云之势,是相对文雅的,当然不排除一些特别的情况,所以我怎么能是吃货呢?

每次上街,我总不由自主地将目光频频投向街边的美食店。对于美食,我的第六感官特别敏感,常常是看看饭店的牌匾,再透过玻璃观察店内餐桌的陈设,我就能想象得出诱人的佳肴,因此常常胃口大开,于是将它列入我的美食地图。某日得空,走进店里,找一个偏僻的座位坐下,细细品尝。然而,在外地上大学后,必须要有节制的花费生活费,想像过去一样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的情况是少了很多的。

这几天,紫阁食堂的油条让我魂不守舍。每日清晨,我的标配便是一碗豆腐脑再加一支油条。有些时候,我拿着刚炸出来的热热的、脆脆的油条,实在是等不及,就在从买饭窗口到餐桌的路上,打开袋子,轻轻地一咬,“噌”地一下,脆脆的。第二口,我用牙齿轻轻咬住,不咬断,手趁势轻轻一抻,一小块油条就被撕下来了。这时同行的好朋友,总会满脸“鄙夷”看着我,我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完蛋了,这回真的是吃货了”,可嘴上吃油条的动作却没停过。有一天,好朋友忍不住问我:“不就是一根油条吗?有那么好吃吗?”我一边吃着油条,一边细细地想着要怎么回答她,“油条外脆里酥,带着种油酥的绵香;尤其是那刚咬下来的清脆的‘噌噌'声,犹如人行走在厚厚的积雪里,‘咔哧咔哧',很有节奏,很舒服。”

在享受美食的过程中,我总是联想到美文,美文如美食。

在我看来,篇幅短小、内容浅显、哲理性强的美文,如《意林》《读者》《青年文摘》等,是路边的特色小吃,你可以拿在手上随时享用,如等车、等人的时候,刚下课回来坐在椅子上小憩的时候,晚上准备睡觉的时候……随手拿起书读上一篇,就像在小吃街里很快地吃上一个杂粮煎饼,或是一份烤冷面,或一个肉夹馍,齿颊留香而又不需多大工夫。

而一些文字功底较深厚、思想意义深刻、需品文嚼字全神贯注才可看懂的书就不能这样了,必须正儿八经地找个安静的地方全身心地阅读,而且,必须细嚼慢咽,才能品出其中滋味,如曹雪芹的《红楼梦》等。

记起高三毕业,我将《红楼梦》列入读书计划。每天吃过晚饭,我一个人靠在床上,享受一章《红楼梦》。手捧《红楼梦》,我屏息凝神,心无旁骛,发挥最大的想象力,不敢有半点疲倦和懈怠。至于,那段时间,我一打开书,书里的人物故事情节好像有灵气似的??他们在我眼前活起来。

我看到林黛玉坐着轿子,在一干仆妇的引领下,缓缓进了贾府。她年龄虽小,但“心较比干多一窍”,她注意到贾家的仆人吃穿用度与众不同,贾府的建筑结构、房屋摆设气度不凡,众姐妹之间关系微妙……这一切让黛玉更是处处留心,步步留意,唯恐让人笑话。我看到贾瑞家的拿着宫花,先到王夫人处给贾氏三姐妹每人两枝;又到王熙凤处,给她四枝,最后的两枝给了林黛玉。小小的送花之举反映出贾瑞家的趋炎附势,见人下菜碟。贾家的仆人尚且如此,其他人就可想而知了。

我似一个无影人,立于圈外,静静地看着她们说笑、佯嗔、吟诗、作词,跟着她们赏花、喝茶、吃酒、猜谜……个中趣味,真是妙不可言。《红楼梦》如一桌满汉全席,道道菜都是精品,我必须在一个特别静谧的氛围中,集中全部精力细细品尝,若稍有懈怠和浮躁,这些文字就如一阵风,从眼前掠过,便只能感觉到它的影子,在心里留不下任何刻痕。

曾经,我常常看到这样的文字:泡一杯香茗,坐在躺椅上,手捧一本书,读着。阳光照在脸上,多美啊!我却觉得,阳光还可以,而这躺椅是最不适合看书的,因为,这么舒适地躺着,人是最容易犯困的,再言若读书入了迷,香茶也早已忘一边去了。

(撰文:杨晓倩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