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就此一生,让我自己选择

来源:  日期:2017-05-03  浏览次数:

我笔友考研失败了。

高考志愿被调剂,她没能学喜欢的专业,当命运又一次对她开玩笑的时候,今天她没有选择调剂而是迎接二战,收拾好心情卸载一切社交软件,第二次淡出我的世界,不再关心这个春天流行的是粉蓝果绿还是黛紫银灰。

当你开始关注,就会发现关于考研和梦想的一切都来势汹汹,没有留给你丝毫迟疑的时间,一个巴掌之后也不会给你舔舐伤口的机会。

有同学发了一张和家长聊天的截图,配的文是“其实在哪都是流浪”。聊天内容很简单,劝孩子留在西安或成都图得安逸的家长,想考研去南方的女儿。

我评论说其实在喜欢的地方怎么苦都无所谓,在我想删除的时候她回复说同感。

从餐厅出来买了一张《魔女宅急便》的海报,琪琪也是自己决定在一个满月的晴天夜里出发去一个海边的城市,完成自己该经历的修行,身后也是揣着担心和满心建议的爸爸和妈妈。

在大人们的眼里我的同学、琪琪、我们都不成熟,只喜欢南方的繁华和高不可及,可在我们眼里有梦想的地方才叫做远方,不在于南方还是北方。

全世界的父母都一样,希望自己的儿女好。我爸想让我学医、上师范、考公务员甚至是参加征兵,因为基于他们的经验和判断,他觉得这是体面而稳定的工作,我既能衣食无忧还能不愧对于十几年的苦读。

不过这也可能是一份七大姑八大姨都满意,唯独自己不开心的工作。

也有在内蒙古读大学的同学评论说果然是离家近的想出来,离家远的想回去。我承认,未来可能在某个蓬头垢面的早晨或是沉思的深夜里我们又愿意依离开的路走回去,带着笑或是沉默。因为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也好,因为生活磨光所有棱角只剩和气也罢。

那个时候我们开始承认当时带着莽撞和不可一世的傲气,一直以为梦想就是所有,就能带来所有,海阔天空真的是在勇敢之后。其实只是有人把这个世界的残酷挡在了外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父母也开始意识到生活是自己选择的,选择和经历是谁都不能放弃的,上一代有遗憾的梦不该由我们来填补。

可万一这一切都是假设,结果我们真的依照自己的梦想活的平安喜乐,又比当初枷锁下的生活多一些轻松呢?一生有那么多可能和突如其来,谁愿意二十岁的时候预见自己五十岁的生活。

就此一生,让我自己选择。不管晴天还是雨雪,不后悔自己,不怨恨别人。

球场边的花开了,记住今天的繁花似锦,将来也许会遇到寒冬,有各种不尽如人意,但是每当想起这个春林初盛的春天,都能想起灿烂的笑脸和不变的初心。

(撰稿:王蜀周秦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