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我不想这样活着

来源:  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

若我踏遍万水千山,带着一身风尘扑扑回来,这世界是否会待我不薄。

——题记

有时候生活的平淡让你无法想象,甚至想找到一点挫折都不能得到满足,拼尽全力的呐喊,或许连回音都不会听到,就像石子沉入大海,微不足道,泛起的波痕,转瞬即逝……

刚来到大学,活的确是庸碌,怎样过每天的日子不必多言,唯一做的有意义的一件事可能就是跟同学每天的讨论了。同学很有理想,不甘于在以后做一个小人物,就像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渴望着人生的辉煌。我们之间最大的相同点就在于不爱学习,至少是不爱听那些无用的课程,再者不愿给别人做事情,只忠于自己。我们都在寻找,探索,希望摸索到一个事业,一个可以倾注一生青春的事业。

可是我越来越发现,我跟同学的想法都挺多的,有些想法也确实蛮好的,可是每次讨论到了最后,都被自己否决。我一直在想,这是为什么。我们的那些想法真的不可行吗?还是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谁都不敢走出去那第一步。

其实我跟同学做的这些事情,无非就是不想生活再这么平淡下去。我很相信一句话叫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像高三的那个时候,临近高考,分数却连今年的二本线都上不了,父亲的一句话:我只有供你上高三的钱,没有供你上高四的钱。就是这句话让我心生了多少感慨,多少对生命现场深刻的认识,多少发奋图强……所以,只要生活把你逼入了绝地,只要你不愿退至渭水,总可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可是要我们现在面对的现实却是,没有人再逼你,没有事再强迫你,你不一定非要做成什么,你也不用再去追寻什么荣誉。渴望辉煌,但是我们却像是永远走不到山前的车,更别提路在何方!

上大学以来,还认识了一位同学是我们的班长,一个很积极阳光的少年,他也在学生会工作,而且做的风生水起。时至五月换届时,最热的聊天话题莫过于此,最值得被人注意的人也是那些即将升任下届学生会各种主席部长的人。来大学之前曾听舅舅说过,一定要去学生会,毕业之后学生会工作的人有优先考虑给工作的机会。大学里的其他人基本上没有多大的用处!我当时很心惊,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岂不是要注定碌碌无为!难道说一个人,一个被培养了十八年,不,更长时间的人,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就会注定成为废物!这是什么道理。再者说,如果一个人,在上大学时不曾有过什么社团经历,也不曾现在光环下展现自己的能力,那么这个人就要废掉!我不信,我总觉得年轻是用来试错的,是用来承受挫折的,要是我的话,我宁愿活成渣的模样,也不要生养一丝骄纵的气息。就用高中的经历来说,高一那年基本上就是在犯错,什么样的错误都犯,故意犯,之后的两年基本上因为内心的愧疚,而在不停的改错,因为我曾犯下那么多的错误,所以后来在改正中做出的对的事情也是非常令人惊叹的。

可无论怎么说,此刻的状态就是,学习不好,工作不好,生活懒散。纵使有再多的想法,有再多的看法也不能怎样。可是没有人愿意这样活着青春,有时候就在想,不论干什么,让我做点事情,追一个女生,看一场日落,星空下跟朋友聊会天,做什么都好,别再成为一个?丝,只知道呆宿舍打王者容耀。

其实对于平凡人而言,爱情可能在生命中的比重会占到很大的一部分,而青春年少,又怎么可能会少了这个话题,建大女生确实很漂亮。室友经常说:“建大的女孩,走过去十个有九个半是漂亮的,还有半个是特别漂亮的。”可是那又能怎样,女孩大有千千万,没有一个在我家。自从上次失恋后,对于爱情,我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至少在一个月之前还是这样,也不是因为什么,就是很正常的一种心理现象: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春天来了,然后忽然想到,如果在大学不认识一些女生,那么以后工作了,我岂不是要去高中寻找可以结婚的对象,这可不行!也不知是从哪来的诗情,就是很想疯狂一次,去追一个女孩,去像电影里面那样,做一些年轻人应该干的事情,别再畏手畏脚,别再惧怕,如果没做过,待青春逝去之后,才是一种真正的遗憾!

要是真正谈起理想与生活,我总觉得我不像是一个生活在城市气息里的人,我喜欢看蓝天,看白云,看繁星点点,喜欢在黄昏时候,躺在青草里,看蚱蜢,蟋蟀从我身上爬过,看落日的异彩纷呈,最大的理想是在老去以后有一个自己的农场。不过那是在老去以后,如果在年轻的时候,我很想去看看这个世界,很想去那些偏僻的地方,去祖国的边疆,感受什么叫做人间疾苦,在单纯的眼睛里,知道什么叫做感动,人间冷暖想都尝过一次,大喜大悲也不能没有,至于发家致富,则看儿孙所志。我就一直不看好现在这种评判成功的标准,对生命的定义。凭什么学生前半生成功与否只能用高考的分数来说明,凭什么后半生的成功与否只能用金钱多少来衡量,为什么我们一再追求生活上的高质量,而不关心内心的典雅跟享受,如果在大学里不能学会享受一颗心的平静,追求一段魂的日臻完善,只是学到一些有益于仕途的陈词烂调,那么这个学,我也算是白念了,在这里有这么多的可以学习的人,有这么多的风光好景。我们干嘛不把目光投向他们,为什么不能在夜晚时分,宁静的吹吹风,听听蚊虫的呼唤,在清晨时早起一刻钟,去看看日出的氤氲,或者在东门庄重的灯光里,细细感受建大历史所能教会你的一切,建大校训所能带给你的启迪,所有大象无形,所有大音稀声,一切让人奋然前行的,就在于平淡的生活中不起眼的事物,而关键在于你从其中可以悟到什么。

我们一再去听各种的讲座,一再想从先辈的经验里找到当下自己的影子,可是这么久了,我写了那么多场讲座,认真听了那么多次,学到什么没有,也不能说没有,只是知识可以再拿起,但是真正让你行动的,绝对是心的一次崛起,而让你重新生长起来的力量,最可能在的地方,是山川日月始终如一深情的诉说,是生活无言的的沉痛,是你历经暴风之后,干煸在脸颊的泪痕……

所以我就很想趁着心意,踏遍万水千山,看遍人间冷暖,让生命的意义在挫折与无言的沉痛中得到定义。去向远方,看看那里单纯的眼睛,着眼自然,感受她通透明达的智慧。别再庸碌庸俗的活下去,别再不行动,如果你有想法,创业也好,追寻一场爱情也好,触摸理想也好,去寻找你的生活,寻找你的心灵,寻找你的魂,看看这世界良辰好景,待有赏心乐事之时,定有佳人期许,等你一身风尘归来!

(撰稿:冯虎 编辑: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