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迎接命运的挑战

来源:  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当我第一次翻开《命运之上》这本书时,看完简介,我的内心便是悲喜交加。喜,是因为这位年轻的作者刘大铭是甘肃兰州人,是我的老乡,这让身处异乡的我心里有些小激动,但随之而来的便是我对他命运多舛所产生的伤感之情。

刘大铭,因基因突变,自幼患世界性罕见疾病——成骨不全症,所以伴随他的是接二连三的手术。他在十几次大型手术,多次小型复位手术,两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的求医路上,每次都忍受着死神超过十几个小时的折磨与“酷刑”,他讨厌医院走廊的味道,讨厌冰冷的手术台,讨厌那厚厚的石膏,但他在无人想象的病痛中,从未被病魔击倒,而是敢于直面自己的缺憾与不足,敢于在与疾病的挣扎中变得更加坚强和自信。

最让我深刻而又心疼的一幕,就是他求学生涯中经常与轮椅的结伴而行。不能摔倒,不能玩耍,甚至不能淘气,只能安静地坐在轮椅上一路向前,尽管这样,他从不向命运屈服,在与众不同的生命历程中,他饱尝着巨大的肉体和精神之痛,但命运未曾料到,这样鲜为人知的痛苦,塑造出的却是热血的灵魂,迫使他向生活发出呐喊,时刻想着挣脱命运的镣铐,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刘大铭,平凡而不平庸,虽没有健康的身体,却有着常人所没有的坚强,如同一名勇敢的战士,与坎坷的命运做着一次又一次的决斗。他十几次获国家文学奖项,成为人民出版社建设以来最年轻的签约作者,他是生活的强者,让我为之震撼。

我不敢去想海伦·凯勒的命运,那是一个怎样的漫漫黑夜,也不愿去窥探贝多芬那被剥夺聆听权利之后的无奈与苦痛,更不想去目睹霍金那被病魔束缚躯体的现实,因为他们都是敢于迎接命运挑战的勇者,即使是再大的不幸,也无法动摇他们最初的心境,宇宙中永远弥漫着他们睿智的思绪。然而,我们中的有些人,总是喜欢过分在意别人的说法和看法,总是把自己活的很累,其实,没必要活在别人的眼里,也没必要活在别人的嘴里,我们要做的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脚下的路靠自己走出来。

“一个人怎么看待自己,决定了此人的命运,指向了他的归宿。我们展望也是这样,当更好的思想注入其中,他便光明起来,不管你的生命多么卑微,你要勇敢地面对生活,不要逃避,更不要用恶语来诅咒它。”刘大铭在书中说:“人生,说到最后,简单的只有生死两个字,但由于有了命运的浮沉,由于有了它的冷暖,简单的过程才变得跌宕起伏,纷繁复杂。”或许命运是不公平的,但它不会亏欠任何人,努力了,谁的头顶都会有一汪蓝天,奋斗了,谁的心中都会有一片花海。

命运多舛,但只要生命不息,就永远追逐梦想,永远迎接命运的挑战。

命运多舛,但只要生命不息,就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撰文:席亚涛 编辑:严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