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当我们亲吻影子的时候

来源:  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我把童年留在回家的路上,在那里,秋雨曾沿着我的肩膀流下;
我把童年埋在阁楼里,在那里,我曾一边看着爸妈相爱时的照片,一边和影子说话;
我把童年扔弃在火车站的月台上,在那里,我向我最好的朋友,面包师傅之子道别;在那里,我把妈妈拥入怀里,向她承诺尽可能回来看她。
——《偷影子的人》

……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知道小男孩儿的童年,是再也回不来了。

他曾经惧怕他的童年,在那时的黑夜,形影会不请自来,可怕又充满着威胁性。可长大后才发现,也正是他的童年,那些和他倾诉秘密的影子,使他变得独一无二且与众不同。

网上对主人公的身份说法不一,但我更愿意相信那个真正的主人公就是他自己,而不是伊凡或者其他人。每一次小男孩的影子和别人的影子重叠,他就会知道别人的秘密。以我天真且幼稚的想法来看,也许根本就没有影子重叠这一说,而是大家都愿意把秘密倾诉给他,无论是伊凡还是他的“情敌”。

读完这本书,关于什么是爱情,我想了很长一段时间。作为一个母胎solo,我知道思考这个问题着实是太难了,姑且发表一些不太正确的言论。小时候,大家都分不清楚喜欢还是爱情,当暗恋的幻影破灭了以后,还自带主角光环地说着自己失恋了,也许那时候的“爱情”就是“我觉得你挺漂亮的,所以我爱你。”那么,长大了的爱情,又是什么样子呢?苏菲和男孩的条件非常相配,而且她是一个好女孩儿,也许这种爱情就是“我觉得我们两个条件挺合适的,所以我爱你。”可是,让男孩忘不掉的,还是那个在夏天的傍晚会用风筝写出“我想你”的克蕾儿。所以,这本书里面的爱情,是很纯真很理想的。曾经有个同学对我说,这种爱情你相信它有它就有,你相信它没有你就遇不到。可是苏菲是受伤的,就像她自己所说,如果我只是个单纯的过客,为何要让我闯进你的生活?如果心里装着克蕾儿的男孩后来没有去那个充满回忆的海边,是不是就还会和苏菲在一起,这样的话,无论是对于苏菲,还是他自己,都多多少少对爱情不负责任。可是我的假设不成立,毕竟,小说的最后,苏菲和“我”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真爱,有一种“如果真的遇见你,晚一点儿也没关系”的感觉。

可是我也宁愿相信,苏菲和克蕾儿相差的,只是出现在男孩儿世界里的顺序不同而已。

使我留下眼泪的,是小说中细水长流的亲情。妈妈相信“影子故事”的存在,并且丝毫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孩子撒谎或者是存在什么问题,这在一个大人的世界,本身就是难能可贵的。

对于我自己来说,妈妈是我的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我无法想象在将来的某一天,自己失去最爱的家人是什么感觉,当自己回到充满家的气息的房间,那种“我最爱的家人永远地离开了我”的无力感和落寞感,除了止不住的泪水,还能通过什么来排遣。这种感觉对于从小就成为单亲家庭的主人公来说,更为深切,再也不会有人会这样爱他了。小说中,妈妈为了不让儿子担心,打扰他的工作,自己一个人和病魔抗争了那么多天。在那些她无比痛苦的日子里,给儿子写的信中,却只有看似满心雀跃着的文字。这让我无比感慨和认同,想起高中给妈妈打电话的日子,明明是感冒了的她,偏要说是电话传声的音质问题,这让我一度认为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

所以我说,天底下所有的妈妈怎么都一样的,伟大。

虽然小说讲的是主人公从童年到成年的故事,但是我所欣赏的,还是那个纯粹而又充满想象力的童年。回到文章的开头,那是象征着主人公进入成年的一段话,也是他永远地离开了童年的标志。我们曾经多么地渴望长大,渴望挣脱那个小小躯壳的束缚,去放眼看外面的世界。可是,长大后发现,最伤感的事就是再也不会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了。那里有我最青春的父母,那里有我最敬佩的老师,那里有我最纯真的小伙伴,那里也有我最简单的喜欢。虽然在那之后的路上有我的无数种选择,或欢喜,或难过,但如果不是因为我曾经拥有一个丰富的童年,也就不会有一个现在的我。感谢我的童年,感谢我童年里的每一个人。

故事的最后,男孩的影子吻了克蕾儿的影子,我想,被亲吻的,还有他的整个童年吧。

(来稿:胡雅静 编辑:邹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