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浅谈读书

来源:  日期:2017-05-16  浏览次数: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究竟有什么用?这些话题说起来太大、太杂。不过,我想不读书的人肯定是个无用的人。如果说我们所读的书中有80%都是无用的,最多只有那么20%有用,那么我们还读书吗?答案是读,肯定要读。因为我们不知道哪20%是有用的,所以我们要读。读书是为了学习一种方法,而并非是更新知识,更新知识现如今从很多方面就能得到。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到如今依旧是有道理的,人都说知识改变命运,从书中你掌握了知识,才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如今社会,会有哪个有德才者,哪个成功人士不读书?恐怕没有。

读书,分两种。一种是教科书,一种统归为“杂书”。我认为读教科书不能称之为读书。教科书上多是些教条,定理,倘若一个医学生去读《现代西方医学》等诸如此类的书这能叫“读书”吗?我想,这是不能的。而他如果去读一些“杂书”,读美学、文学、史学,到可以称之为读书。读书要杂,我仍记得这是马未都说过的话。

古人把读书分为三个十年,第一个十年是5-15岁,称之为“诵读”。你把书背下来,背下来就可以,不需要你去理解,也不要求你理解它。我们今天的教育中,老师让学生把苏轼、王安石、李白这些“大家”的文章读过后都理解下来,但是理解起来太难,学生大都蒙混过关。这无外乎让一个小学生讲《论语》是什么,很难,所以就只有背下来。第二个十年,是15-25岁,古人称之为“学贯”,简而言之,就是要把学会的东西贯通起来。把我们读的书中的有用价值都体现出来,应用到生活中去。第三个十年,是25-35岁,古人称之为“涉猎”。一定要读非我们专业的书,什么书都要读。

读书,对我们现阶段来说有什么最直接的好处呢?我想,就是语言表达能力。上一辈没读过多少书的人,他们评论事物会怎么说,无外乎就是好与不好。可是真要说出个怎么好,他们又半天说不出来。这就是肚子里没“墨”,词语匮乏,所以只能说出个好来。古时有“说书先生”,也叫“评书先生”。讲的大都是《西游》《水浒》《三国》等,这些百姓都耳熟能详的故事,可是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听呢?就是因为他们能够说出一番心意,说出一般人想不到的东西。

有的书,我们第一遍读起来“酣畅淋漓”,可到第二遍在读的时候,就“索然无味”。到头来什么东西也没记住。这就如同网络文学,读的只是一些所谓的“爽文”。有些书,你读起来枯燥乏味,反而能引起其你不断思考,真正有所收获。记得之前看过对金庸先生书的一个点评,说金庸先生的书为什么上至学者大儒下至贩夫走卒都喜欢看呢?单从金庸先生书中塑造的人物与酒上来看,有的酒喝起来要配上“玉碗”,有的却又需要“青铜皿”。这是因为不同的酒有不同的酒性,只有不同的器皿才能把酒的味道更好地发挥出来,正所谓“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便是如此。从中,我们便能读出来金庸先生对中国酒文化的研究之深,读出来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所以,有的书,读上两三遍,才能“有点意思”,读上六、七遍,才能够懂十之七八。

胸藏文化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愿我们真正能把读书作为一种享受。

(来稿:李豪 编辑:邹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