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走过千山万水,终将独自前行 ——致新生与父母

来源:  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从踏进南山书院小广场那刻,今后的路你将独自前行。

——题记

致新生父母:

新生报到处的入口,立着一张牌子,上面写着:“请让我独自勇敢前行,我已经长大。爸爸妈妈,请您驻足,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放手吧,叔叔阿姨们,您们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龙应台先生曾在书中这样写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突然的放手可能很难,但是他们面前的千山万水,需要他们独自去征服。此刻放手,只是为了他们学会独立,更好成长。

雨中等待孩子的家长

报名处门口站立这许多等候孩子的父母,也有许多正在叮嘱孩子的父母,当然也有许多因为放心不下孩子走进迎新点而被工作人员拦下的父母。有位母亲在采访时表示:“孩子以前从来没有住过宿,这次从安徽来到西安这么远的地方,我真是有很多不放心,担心他这做不好,那做不好,希望他在大学能够好好地掌握独立自主的能力。”

致17级新生:

风雨中,你与父母来到草堂。当迈入南山书院小广场的那一刻。你的父母将无法在那么细微的呵护你,宠着你。此刻你或许满怀欣喜和期待,但帐篷之外的父母则是站在雨中等待着你出来,这将是那12年来他们最后一次在学校中等待你。雨下个不停,但父母的关切不会熄灭,他们时刻为你操心。儿行千里母担忧。学会独立,让父母少操点心吧!

父亲的叮咛与嘱托

当走出家门外面,将是一片宽广而又精彩的世界,一位来自新疆新生在接受采访说到:“我从新疆来到西安,就是想一个人出来多看看,一个人去闯荡闯荡。”的确,大学是个非常好的时期去学会独立。一九四六年,胡适先生在北大的演讲中说:“你们要争独立,不要争自由。” 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正需要这种争独立的精神,离开父母的呵护,去看看那万水千山,那高原雪岭……

两天的迎新最终告一段落,建大的校园里充满了父母的不舍,新生的期待,昨日的回忆,今日的憧憬……这些太多太多,当他们融合在一起之时,将会成为夜晚最为难得、最为香甜的美梦……

(通讯员:郑思静 陈俊琦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