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扎心了,老铁

来源:  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早晨睡得正香时,被窗外教官嘹亮的歌声吵醒,“完了,又要迟到了。”我下意识的想着,当我要穿衣服时,才反应过来我们的军训就在昨天已经结束了,今天大一要开始军训了。

看着窗外跑步前进的教官们,我想起了我的教官。

初见教官,甚是觉得好笑,军队里怎么还会有小胖子这种存在(两天后我才知道我们教官不是最胖的)。长相也是很可爱,一脸的肥肉加上眯眯眼,给人肉嘟嘟的感觉,并不是传言中军训教官满脸的凶相。教官姓铁,我们和他混熟后就叫他老铁,他骂我们瓜怂,但我们知道他并不生气,因为他骂我们的时候眼睛是笑着的。

老铁不像是一个教官,更像是一个和我们一样的学员。军训第一天,他便抱怨道:“算你们倒霉,也算我倒霉,碰上了一个六营长,以后连懒都没得偷了。”话虽是这么说,可他带着我们没少偷懒,我们连队单独训练时站军姿从来没有超过5分钟,也没有体验过蹲姿。每次训练还没有多长时间,他就会漫不经心的说一句:“那么卖力干嘛,又不催你们。”听到他的话,我们会心一笑,没过一会连队就懒散了下来。

老铁有两个成名技——铁家拳和阴阳指。当有人犯错的时候,老铁便晃晃悠悠的走到那个人面前,伸出两个手指问道:“知不知道这是什么?” 学员不敢吭声 “这都不知道,这是阴阳指,我戳死你我。” 。然后伸出一个拳头问道:“知不知道这是什么?算了,你肯定不知道,我告诉你,这是铁家拳。”每当这个时候,我们连队总会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笑声。“笑什么笑,让你们笑了吗?一堆瓜皮。”老铁又是笑着骂我们。

老铁也有严肃的时候。有天晚上营连拉歌,我们营氛围不是很活跃,营长发怒让我们蹲下。这种做法引起了我们的反感,我们在私底下说营长坏话,骂营长。有一天在学府城,老铁让我们坐下,和我们谈心说到了这件事情。他意味深长的说:“你们都以为是你们营长的错,你们抱怨他,骂他。可真的是营长的错吗?你们想一想你们那天晚上什么状态,坐姿不正,小声说话,四处乱跑,参谋长来了也不知道。责怪别人之前要想一想到底是谁的错。还有啊,你们这些瓜皮,说了多少遍,长眼色,长眼色,该玩的时候玩,该严肃的时候就得严肃,瞅瞅你们,首长来了,还一副睡不醒的样儿,真是没法说你们。”

看着我们低头沮丧的样子,老铁又不忍心了,“来来来,别低头了,我教你们唱歌,一个个瓷锤……”

14天一晃而过,想到的分别方式有很多种,却没有想到老铁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咱当兵的人,咱当兵的人,当兵的人……”嘹亮的歌声飘荡在操场上空,迷彩的身影在视线中逐渐模糊……

再见了,老铁。


(撰文:李佳兴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