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哪一条路通往落日和森林

来源:  日期:2017-09-18  浏览次数:

我与她相遇在金秋送爽的九月,建大迎新的早晨。

初次见面,我正扯着嗓子在“黑土地”的迎新点卖力地喊着“文学院,文学院的同学有没有”,她便走过来了,带着一丝紧张和不安,透露着这个年纪独有的青春气息。在带她走完整个报道流程之后,我送她回到宿舍。之后,凭借着直系学妹的便利,我约她做了专访。自己经历过的迎新恍如昨日,而以局外人的身份感受新生入学的懵懂又是一份别样的体验。

她是从招生简章上得知建大的,就连志愿表上输入建大名字作为替补的时候,她都没有想过这个学校会是自己之后四年要留下回忆的地方,就连选择专业都只是因为名字比较高大上。但是阴差阳错,这个朴实的姑娘来了,这大概就是缘分吧!是她与建大的缘分,也是她和我们之间的缘分。

尽管县城中学的条件不如市里,但是她还是带着全家人的期望,前进着,努力着,克服一切困难。最终,她没有让她的家人失望,没有让自己失望,一步步向前,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青春灼灼在建大。

来自地处秦岭淮河一线上的安徽,她拥有皖南人特有的细致、踏实和认真,一些不用刻意观察就可以感受到的优良品质。面食也罢,米饭亦可。处于中线的优势使得她很快便适应了学校的饮食,缩短了普遍新生都会经历的过渡期。

当谈及对建大的第一印象时,她说建大虽然偏僻,但是风景特别好,她很喜欢,她相信她在建大能度过很好的大学生活。另外,学姐学长们都很热情,帮助她解决了很多麻烦,这也缓解了她进入陌生环境的紧张感。

人们都是在每一个阶段开始的时候有很多的雄心壮志。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很多的规划和目标:强身健体;好好学习,争取拿奖学金;做兼职;多考几张证书;参加学生组织等。她还向我们细细询问了专业就业问题,她希望自己大学继续努力,将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大学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人际交往总是从身边的人开始。她对室友的要求很简单,她希望她们之间和睦相处,一起努力。对即将到来的军训,她很憨厚地笑着说:“没有什么别的要求,就是希望天气不要太热就好,我相信我可以坚持下来”。

都说喜欢动漫的人是文静的,她也不例外。但当我们谈及机器猫,犬夜叉、柯南、麦兜、忍者神龟等动漫人物的时候,她的眼睛都在闪闪发光,话也多了起来。每一个人物、情节、动作等动漫的一切一切,仿佛都令她痴迷,我真的是很感动,为这个真心迷恋着动漫的女孩而感动。

“眉目流盼,灵秀天成。红妆浅笑人未识。”这就是她,建大新生,一个简单淳朴,充满梦想的姑娘。她叫吕梦梦。
建大的每一年,都有着数以千计的新生喷涌而入,而吕梦梦只是这些千千万万人中最普通的一个。他们就是建大新鲜的血液,建大青春的手册将继续被书写。四季交替,人生变化。他们的人生将会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谁也不知道。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人生嘛,有些坎坷才更加有趣。你不去探索,又怎么知道哪一条路通往落日和森林。


(撰稿:韩睿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