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来源:  日期:2017-11-04  浏览次数: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诚然,在那激情燃烧的知青岁月里,坚持不懈的总书记于困苦中走出,走出自己人生的精彩。他那艰苦卓绝的知青岁月故事,读来令人心生敬佩,更使我收获了前行的力量。

一颗赤子心,满腔爱国情,令人敬。

故事读罢,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他与生活七年之久的老乡们别离的故事。古往今来,离别多悲戚,总书记也不曾例外,老乡们去送他们的近乎娃娃,送他去上大学,心中既欢喜又悲伤。欢喜的是他们的近平娃终于可以离开这穷乡僻壤之地去奔赴自己的前程了,却又悲伤地不忍与之分离。快上车了,近平忽转身,说道“要不然我不走了,留下继续干”。有此一语,老乡们心中充满感动,总书记为人民之赤子心可见一斑。知青的岁月里,纵使父已受9年迫害,母被审查,批斗,兄弟姐妹仍与他一起戴着“黑帮子弟”的帽子,总书记也未曾去埋怨这个国家的不公,反而以更热忱的爱国之情去珍之待之,如何不令人敬佩?

忽得,又想起总书记出发奔赴陕北的情景,火车站,与姐姐桥桥离别,不曾像同伴那样与亲人相拥而泣,依依不舍。只是默然,心中的征程已然开启。然而,现实的残酷却让他猝不及防,初来陕北过“四关”,对年仅十五岁的习近平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但又如何让他望而却步呢?犹记得总书记对同伴雷榕生所说之语:“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爱民之心拳拳深,恰与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知乐而乐”所述之意一般无二。事实证明,他真正地做了“黄土地的儿子”,为陕北人民办沼气、修水坝……。如此好儿郎,怎不令人学习?

身为新一代“知青”的我,当如何?

如总书记那样的学习,纵衣带渐宽,也终不悔。记得总书记曾对友人说道:“昨晚看书至深夜,四周寂静,颇有些‘世人皆睡我独醒’的味道”。其废寝忘食,专注地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去追求卓越,走向优秀。除此之外,总书记还广泛读书,博闻强识,指引着我去了解更精彩的世界,而非偏安一隅。梁启超先生曾言:“少年强则国强”,若千千万新一代“知青”都如总书记这般,我国之发展,定更上层楼。向总书记那样的去学习,何乐而不为呢?

读到总节记扎根群众,始终以“为群众做实事”为不渝之信念,使我陷入思考。作为一名学生于部的我,当如何做?“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正是因为总书记能深入人民群众,沉下去工作,才有了后来“精准扶贫”活动地开展。因此,我当保持优良踏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为同学们干实事。就像总书记“打坝”总不撒尖那样,做一名真正的学生干部。

轻轻地合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心中感慨万分。有人说“苦难会成就一个人”,诚然,“不经一番痛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当看到“苦难”二字时,总书记伏案苦读,为心中理想目标不懈奋斗的身影浮现眼前。记得总书记曾多次入党而未果,只因当时的背景,其中曲折,自是不言而喻。不由得想起我加入院团委组织部的事情,为心中一直以来的理想—加入组织部,去那个离党最近的地方,去为党奉献自己的力量,去发光发热。从军训开始,我便已未雨绸缪。由此,每当教官说到“休息”二字时,便异常兴奋。不是为了短暂的休息,而是我有更多的时间来继续准备不久后组织部的面试。就这样,每当“军训坐”的时候,我便又准备的更充分一些。一点,一点,又一点,就这样慢慢地去走近我渴望去的那个地方。终于,第一次面试通过,第二次面试通过,第三次面试通过。清楚地记得凌晨12点钟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同学,你好!恭喜你顺利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团委组织部,正式成为一名学生干部……”喜极而泣,为自己一直以来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而感动,为心中理想实现而喜悦,更为从此能够进去那个神圣的部门去发光发热而激动万分。想来总书记多次入党,几经艰难终于成功入党后的心情定然也是如此。为梦追逐,无所畏惧。

“我们都是从零开始的,而近平要从负数开始”雷平生同志曾如此说道,但,那又如何?总书记又如何可会轻言放弃呢?不由得,想起我逝去未久的高三岁月,多少次想就此缴械投降;多少次奔溃不已,悲伤逆流成河;多少次受挫折而身心俱疲……。清楚地记得第四次模考惨败后,游荡于校园的路上,心中想的是,“我的未来,它,会好么?再继续坚持吗?”那种困顿、迷茫、失落、挫败感,仿佛将我坠入无底的深渊,万劫不复。想来总书记那时的处境,自是比我更为窘迫。总书记没有迷茫,他始终坚定着自己的信念,执着地向前走,才有现在的习主席。好幸运,在我困顿中抉择时,我选择了“坚持”。

当你处于困境中时,遭受“风雨”时,那种困顿感会紧紧围绕着你,使你痛苦、迷茫、不知所措。但是,请再坚持一下吧!“彩虹”终将会出现。纵使最终无法到达胜利的彼岸,也是“尽吾志者,虽不能至也,其也无悔矣”。想必总书记定然无悔于那段激情燃烧的知青岁月,我亦如是。失败又何妨?“雄关漫道真如铁”,必将“而今近步从头跃”。

此刻,对总书记的满心敬佩油然而生,为他身处困顿仍负重前行的勇气而叫好;为他敢于坚持勇于拼博的精神而敬佩;为他虽负重前行却一路高歌的乐观而点赞,为他,千千万万遍。尊总书记为“可爱的人”,学他对学习一丝不苟的态度与废寝忘食的热爱;敬他为目标勇敢追逐的精神。加迪!我亲爱的总书记,加油!正在奋斗的我。

总书记的知青七年,系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一面成长,一面担当;我的大学四年,当以总书记为榜样,长风破浪,直挂立帆。

热血燃烧的知青岁月里,酸甜苦辣,五味俱全。总书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纵使是艰难困苦,坚持下去,终将玉汝于成。向上吧!新一代的“知青”,让这青春的激情肆意地燃烧吧!

(  撰文:安佳佳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