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食欲之秋

来源:  日期:2017-11-05  浏览次数:

在中国,文人墨客们总是对秋有着别样的感怀,其中思念更是亘古不变的主题。许是秋的萧瑟比冬的静寂更多一分温存,使得即便是再得意的诗人,也不免要在这个时节诉说一份思念。秋同时也是收获的季节,所以古人犹将思念寄托在美食当中。彼食欲之秋,思欲之秋也。

提到秋,不能不说的就是蟹。自从古人发现了蟹这一美味,迁客骚人们便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种情况在宋朝时达到鼎盛,同期出现的蟹八件成为了当时的风潮。如果不能用蟹八件吃空一只完整的蟹,那么就说明这个人没有教养。其实,古人如此认真地对待,才表明了对蟹的推崇。正是如此美味,寄托了一众诗人浓浓的乡思情。就像蔡戡在《思归》中说:“不如从此扁舟去,江上秋高蟹正肥。”戴表元的“菊盘秋熟蟹”、刘宰的“稻蟹三吴正得秋”。蟹对他们来说是珍馐,更是情怀。无蟹不入秋宴,蟹黄红亮丰腴的母蟹,膏如凝脂白玉的公蟹,代表着秋天的味道。

或许蟹的美味,果然是不需要烹调的吧。最简单的蒸,能锁住蟹最本质的鲜、炒,给予蟹丰富层次的口感、炸,满口酥脆是热油对口齿的馈赠、酒渍,便是这蟹的出群醇香。提到吃蟹,相信大部分人都有一种母蟹情怀。掀开蟹盖时映入眼帘的厚实丰腴的蟹黄,快意人生之感便是油然而生,满满一口,唇齿留香。

对于一只蟹,文吃有文吃的雅趣,武吃有武吃的爽快。曾去过一次上海,上海人对文吃蟹的理解可谓清新雅致。当我狼吞虎咽解决三只蟹子的时候,方看到朋友吞下满满一蟹盖的蟹黄蟹肉,旁边摆的是不剩一丝蟹肉的空壳,上面遍布细纹,纵横着手术刀般精准的划痕。当他心满意足地处理第二只蟹的时候,我才知道什么才是食蟹的艺术。卸下蟹螯,轻轻敲碎,用小刀划开,精细地处理每一处的蟹肉,全部放入蟹盖中。当他吃进去的一瞬间,我对那种酣畅淋漓仿佛感同身受。

虽然我学不来食蟹的艺术,却是敬佩与艳羡的。于是便另辟蹊径,去参悟烹蟹的高明。

曾记得一道如此珍馐:将猪肥膘佐以葱、姜,与蟹膏蟹黄一道爆香,再用黄酒闷透,封缸。用一句流行语来说就是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的美食。因为无论是用它拌饭,还是拌面,都能将这些普通的主食升华为饕餮盛宴。

最让我不能忘怀的还是醉蟹,与江浙的朋友去江边野炊,朋友的父亲带上一坛白酒,将渔人捉好的蟹子泡在白酒中。虽然正烤食一些鱼、肉,眼睛却是不住地看那“口吐白沫”的蟹子。许是看出我的期待,朋友的父亲将第一只给了我,但我却无法下口。直到他们开始大快朵颐,我的食欲才战胜了我的理智。闭上眼,一口下去,没有想象中的腥味,却是白酒的香醇,蟹肉的肥美。人食醉蟹,醉蟹醉人。

也许是秋对我们的赠礼吧,在这食欲之秋,无蟹不欢。

(撰文:刘赛德 编辑:周光强) 

上一篇: 读秋
下一篇:随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