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来源:  日期:2017-11-06  浏览次数:

秋是低音,秋是深黄,秋是忧伤,但这些都不是此刻的秋。

去年的秋,来得悄无声息,走得沉默不语。因为那时的我们都是孤独的困兽。到今天,我只记得去年秋雨连绵中朋友忧愁又充满希翼的眼神;只记得自己被困在围城中,拼尽全力却还是头破血流;只记得自己宁愿做一个装睡的人,于是别人也就再也叫不醒。

今年的秋,却是截然不同的。我目睹着它的到来,也即将送它远去。心里细细体会着诗中写秋的忧愁,耳里静静听着它那哭泣般的雨声,眼里看着那金黄银杏铺满大地。时间慢了下来,内心也日渐平静。人生的大起大伏之后,居然是满满的幸福感。也许是因为多年来追求的自由终于在某种程度上越来越近,也许是因为自己终于有力量为在乎的人做一些事,也许是因为在这个美丽的秋天遇见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灵魂。

在这个秋天,我们在大山脚下,流水身旁,相视如太阳展眉。朋友们随意地聊着,小狗们肆意地奔跑,而远处是万丈光芒笼罩下的、神似记忆中的、青灰色的瓦房。一切都不禁让我幻想,那些瓦房之中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小屋,屋里正在煮着一锅蘑菇汤,它咕咕嘟嘟地讲述着我们所有人的故事。那些青青红红的山里是不是有无数的狐狸、麋鹿、白兔等等精灵,它们也许经常化为各种各样的人来体会这迷梦般的人间。

在这个秋天,我们迈开了沉睡很久的脚步,路过校园,路过村庄,路过河流,路过孩童与老人,在未知终点的路上不断地奔跑,没有目标,也无畏结果。也许只是因为嗅着秋风的美妙,因为那只小狗无条件的信任,或许我们就能一直在这条路上跑下去,平静的接受所有的暴风和狂雨。

在这个秋天,我们相遇在诺大的校园。然后我终于渐渐相信了有一个灵魂居住的世界存在,一个人靠着一种冥冥中的力量,不由自主地靠近另外一个人。然后两个人就像一群人,分享着彼此的酸甜苦辣,共同承担那些有些沉重的责任。在十几年的孤独坚持后,终于等到了这样一个与自己如此契合的灵魂,是一种怎样命运的眷顾。

记得有人说过:“一个人该如何保持与这个世界从容相处?最好的状态是像一条河流那样,绕过群山与大地,奔流到海;像一颗树那样,开花结果,落叶枯萎都尊重自然的生命历程。”

草堂的秋,让我对这句话向往不已。它字里行间透露的温柔与坚定,明了与勇敢都让人痴迷。脱离家人的庇护,挣脱制度的束缚,我们好像刚刚来到人生的起点,未来复杂而神秘,黑暗而光明,一切都是未知,遍地都是机会与遗憾。一直存在的情绪是迷茫,忙碌的生活常会让人迷失。上天总是这样,既给了人归宿,又给了人迷途。最终会有多少人能不失尊严,又从容不破地走出迷雾。所以如那句话中的生活方式是那么遥远而美丽,像秋雨深处中传来的一首民谣,你可以听见却永远无法触摸。但纵使如此,人还是甘愿终生追求可望不可及的那些东西,因为它们才是维系此世生命的真正力量。

其实,秋回味了夏的浓烈,等待着冬的冷峻。正如我们现在的状态,回味着苦读的日子,等待着步入严峻的社会。秋是一个湖面的倒影,我们常常为这美丽的倒影神魂颠倒,却忘了实物其实绚烂夺目。

(撰稿:柯心怡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