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秋思漫漫

来源:  日期:2017-11-10  浏览次数:

上周末的下午有空闲,信步于如画的校园,路过南山大门时无意间抬头,倏地被一树树金黄惊艳,灿烂的金黄色爬满了一片片银杏叶,在阳光下闪耀着,灼灼,绚烂。忽然被这种美丽所震撼,久久未从这美景中缓过神来。自从家乡的银杏树被移走后,已许久未见银杏树,心中不由得感慨万分。纵使后来回了宿舍,但那种景象仿佛刻在了脑海,再也无法抹去。我的思绪也开始一点点飘远……

还记得自己小时候更偏爱春,那时的作文里,只要遇到有关春的命题,总会以一句“春姑娘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了人间”来开头。也经常把夏的闷热、冬的酷寒与春的温暖做对比,来彰显自己喜欢的季节有多么美好,因此常常对秋天轻描淡写、几笔带过。那时的自己,总觉得秋是无比寂寥的,所以那些年,一直不愿去走近这个季节。现在想想,实在幼稚。

而后年龄渐长,语文课上,当我遇见“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句诗时,被诗人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于是开始留意与秋相关的事物,试着去真正的感受秋天。渐渐的,了解越多,对秋天就越喜欢。于是再回想,记忆里的秋天竟是那么的美好。

因为老家在农村,家里有大片的田地,所以记忆中的秋收总是十分繁忙的。那时候,割麦机还没有普及;那时候,还有“麦客”的存在;那时候的大人们,总是在田间忙碌着。在地里割麦时,大人们互相较量着,看谁割麦子最厉害,标准就是割的又快、码的又整齐。小孩子无法帮大人分担割麦子的活,便远远地跟在后面,拿个大大的蛇皮袋子,捡拾那些遗落的麦穗,不放过任何一穗。小孩子们之间的“比赛”便是看谁先捡够满满一袋子麦穗,赢的人会被其他小孩子们投以敬佩的目光,更会得到大人的赞赏。赢的孩子,大大的笑容会在脸上挂好几天。那时候的快乐,简单而又纯粹。

对我来说,映象最深的还是碾麦子。割完麦子后,在一个凉风习习的傍晚,将所有的麦子铺在空地上绕一个大圈子,请一个可以熟练操作拖拉机的人,开上带着笨重轱辘的拖拉机,绕着铺好的麦圈碾麦子,拖拉机会在拐弯时带起一阵阵飞扬的尘土,路边的沉甸甸的柿子树上也因此蒙上灰尘,小孩子们嬉闹着,男人们讨论着今年的收成,妇女们愉快的拉着家常。快碾完的时候,主妇便去准备丰盛的晚餐,以此犒劳大家。每当袅袅炊烟升起时,总会觉得心里十分温暖。一幕幕景象定格,组成记忆中生动的画卷。这便是烟火尘世间的秋天。

阳春白雪般的秋天,多在历代文人墨客的笔下焕发生机。秋是张继笔下“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哀愁;是太白心中“人烟寒橘袖,秋色老梧桐”的寂寥;更是马致远“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千古绝唱里的凄凉。但秋远远不止这一面,秋并不等于愁。秋载秋思,却哀而不伤。

后来也遇见许多关于秋的成语,化自《诗经》的“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被用来描绘恋人间的思念之情;“秋高气爽”来形容秋的晴空万里,天气清爽;“琨玉秋霜、冰壶秋月”来指代人的美好品质……和秋相关的成语大多美好,而我也原来越来越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如秋般的女子,如秋风般清爽,如秋月般明净,如秋叶般静美。不卑不亢,安静淡然。

其实后来,我也遇到过一个如秋般的姑娘。她让我明白,原来世间,确实有相见恨晚之谈。我们曾相伴,走过了很多秋天,曾把盏言欢、将古乐共谈;曾相视一笑间、看时光荏苒;曾共拾枫叶、于叶上撰写诗篇……虽然现在已经分开,没有了往日的朝夕相处,但我们留给彼此的记忆,将一直陪伴彼此,支撑着我们朝着各自的方向一路前行。

世相有凉暖,人间有悲欢。后来,我看过春花烂漫,听过夏雨潺潺,闻过冬梅初绽,却独爱秋月寂然。

手机上的日历显示即将立冬,而我,却还想在这深秋里逗留。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那就在初冬的寒风凛冽中,期待与下一个秋天的相遇。

(撰文:常卓 编辑:胡雅静)

上一篇:秋天
下一篇:秋思亭亭如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