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如烟的十七岁夏天

来源:  日期:2017-12-16  浏览次数:

“十七岁那年,抓住那只蝉,以为能抓住整个夏天。十七岁那年,吻过他的脸,就以为和他能永远。”这句歌词总能勾起那早已如烟的少年往事,感慨自己竟然一直“心中藏之,无日忘之”时间仿佛又回到了那三年。

回到那依山而建,需踏着层层台阶登攀的高中校园。空气中的闷热潮湿竟是如此的熟悉,教室外那亭亭如盖的银杏树带走了你多少节课的思绪,它投下的斑驳树影又消磨了多少闲暇的时光;晚自习时高挂的朗月疏星,寄托了你少女时那如山的心事;还有宿舍们前那总不爱吃你递来的火腿的流浪猫,只爱在放听力时高扬自己的知了,绕不完的旧操场…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嘿,快上课了,还不赶紧跑呐。”看着前方手上还拿着包子的少年狂奔的身影,我就知道,我的少女时代开始了,尽管他又要被班主任训斥了。

“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可后来的我才是最好的我,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整整一个青春,怎么奔跑都跨不过的青春,只能挥手作别。”那时的我们有着不明说却各自明白的小美好。

夏天的清晨,微风徐徐,凉爽沁人。坐在教室里,感觉那嘈杂的蝉鸣声都变得悦耳起来了,大家当然没有辜负这大好时光,因为他们在睡觉!我便在蝉声与呼噜声中,补我空白的数学作业。“哎,数学作业借我抄一下吧。”他不可置否的叹叹气道:“昨晚是看杂志了还是玩手机了?我帮你写吧,你赶紧补个觉。”我双手递了过去,战战兢兢的等待了好几秒,然后果然听到了预想中的大声抱怨:“该死,你几乎跟没写一样!”“那就辛苦你了,我相信你可以的。”我以平生最快的语速说完了这句话,然后赶紧趴在桌子上。任身旁抱怨连天,我自岿然不动。内心反复重复着一句话:“真心谢谢你,无论什么原因。”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哎呀,这阳光太刺眼了,我都睡不着了。”我自言自语道。“那刚才物理课睡得都打呼的人是谁?”我义正严辞的看着他,回答道:“睡觉我承认,打呼的绝对不是我,你听错了……”然后,我竟然流鼻血了。身后的那个“好事之徒”竟然向全班宣扬“我深情的望着我的同桌,然后流鼻血了。”我带有几分尴尬的低下了头。结果鼻血流的更猛了,而作为当事人的他并未作出解释,只是一边憋着笑一边给我递纸,完全忽略我眼神中暗含的杀意。

我说今晚月色真美,你说是的

深夏的夜晚,闷热烦躁。我借故离开教室,站在长廊上透气,只为逃离那怎样都无法及格的数学,又或者说那将要到来的高考以及那不确定的未来。正当望月兴叹之际,他竟然站在我的身旁,对我说:“你知道吗?刚做英语卷子的时候,看到一句话:"The sky is waiting for the rain,I am waiting for you."“天空在等待着雨,而我在等待着你?”“很接近了,是'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那早已烂熟于心的歌词,此时却是如此的震撼心灵。那时在想:“还谈什么不负好时光,眼下便是最好的时光。”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一切都是从那句“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啊?”开始的,结束却是对方互相的淡淡疏离。林夕曾说:“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见它,却不能搬走它。你用什么办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回答是,你自己走过去。经过便就已经足够。”

我想要拉住流年好好的说声再见,有点遗憾却依旧感谢那几年。一起走过的光年,六月后,都成了纪念。要是有些话我没说,你不要以为我忘了,只是有些话更适合收藏。从此天大地大各自奔赴,祝你平安喜乐,万事胜意。我坐在床边,看着指间已经如烟。

 

(编辑:谢燕朋  撰文:侯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