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自有飞天翼,何必仰云梯 —材料与矿资学院2017级辅导员牛腾专访

来源:  日期:2017-12-31  浏览次数:

对于印象里认真严谨、“不苟言笑”的牛腾老师,我们在采访之前其实是有一些紧张的。然而,就在我们等待时,却看到了一个洋溢着温暖笑容的大男孩迈着急促却沉稳地步伐迎面向我们走来。接着,爽朗的声音在我们的耳边响起:“嗨,是你们吧。不好意思,刚处理完点事情。”温暖和煦而又彬彬有礼是我们对牛老师的第一印象。在大一刚入校的这几个月里,同学们心里大概都会充斥着各种迷茫与不安。对学习的不解困惑,对生活的不快焦躁,对未来的迷茫无措。带着同学们的各种疑惑,我们开始了和牛老师的交谈。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牛老师在2012年辅导员面试成功后,2013年正式留校任职,如今的2017级学生已经是他带的第二届学生了。人们常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在牛老师身上得到充分验证。大学期间,他是院学生会副秘书长,是社团负责人,是老师信任的学生,是同学们敬重的班长。

牛腾老师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大会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做辅导员时,牛老师说最重要还是自己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他认为老师存在最重要的的意义就是人格感染,用自己的人格感染另一个人格,把充满正能量价值观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鲜活的生命之中就是一个老师最大的成功。他希望自己能尽己所能陪伴、帮助、影响他的学生,成为一个不仅有职业自尊,还有社会理想的合格的教师,以不辜负这个职业。能做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能多走一步就多走一步,至少,他不想让自己停下来。

另外,学校里学习氛围浓厚,学习资源十分丰富,可以使自己一直处在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里,一直砥砺前行。他还说自己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自己的心态也变得更年轻更纯真了。提到孩子们,他眼底都是抑制不住地温柔笑意。

谆谆教导,赤诚之心

在工作方面,他一直扮演着两种角色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于师,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己,找寻更适合自己的路;于友,在同学们遇见困难时陪伴、鼓励、认可、解读、支持和帮助,和同学们是各自向对方走来的人。

生活中的牛腾老师

在学业规划方面,牛老师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大一新生的主要目标是认真学习并尽可能地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牛老师非常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他鼓励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不仅如此,他还鼓励同学们找寻自己真心热爱的东西,具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这样不仅会收获更多快乐更多朋友,还会在茫茫人海中可成为不可替代的自己。

以故为镜,可知得失

看着我们对面温文尔雅、侃侃而谈的牛老师,着实很难将他和办电话卡都要踌躇半天的人联系到一起。牛老师说,也正是因为大一发生的这件事,他下定决心改变自己,褪去自己的畏缩内向,变得自信果敢。他根据自身所需,加入了演讲与口才协会,加入协会是偶然,改变却是必然。后来,他又报名参加了第一届“语翼杯”演讲比赛,尽管只得了优秀奖,但他身上的一些东西已却经悄然改变了。

专访现场

卡耐基曾说:“要想成功,必须具备的条件就是,用你的欲望提升自己的热忱,用你的毅力磨平高山,同时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他不仅磨平了前行的高山,还在道路两边撒花播种。除了一些日常对各种知识的学习和综合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外,他还自行去北京、深圳学习,不仅如此,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通过自学考取了创业咨询师资质。

读书是他恒久坚持的爱好,在交谈过程中,他还向我们推荐了《人性的弱点》一书。他说这本书中的思考方式和处事准则对他的整个人生都有很大的影响。的确,从牛老师字句朴实真挚,却暗含珠玉的言语中我不由想到书中“思考时要像智者,但讲话时要像普通人”一言。

春风化雨,桃李天下

“弘扬学术启文明,栽桃种李最多情。” 与牛老师接触地短短一个小时时间里,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一个成熟内敛,沉稳谦虚的人。这样的他或许和同学们父亲的角色有些相似,也可以说是“师爱亦如山”。

当被问及2017级学生有没有做过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时,牛老师露出了温暖且欣慰的笑容,说道:“其实都是一些小事。有一次我们晚上加班来不及吃饭,看到同学放在我们桌上的饭以及附上的暖心小纸条,还有教师节收到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写的心里话,感觉非常温暖,这些孩子真的挺棒的。”讲到最后一句时,他露出了孩童般纯真的笑容。

不善言辞,却将点滴小事都深藏于心。如此心思细腻的他不负同学深深地爱戴与信任,与他们共同努力创办了类似TED的活动??“材说”。这个活动深受同学们喜爱,他们在这个活动中展现了“材式真英雄”的风采。在“头脑风暴”中创造出了很多的奇思妙想。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我想他的“材子”、“材女”都很庆幸在大学期间能有这样一个人与他们一起努力、共同成长,见证他们由青涩走向成熟。他,并不是一味当云梯任由同学依赖,而是为他们插上飞天翼,让其依己之力飞向梦想的蓝天。

披星戴月,不负荣光

访谈的最后,当谈论到他的“材子”、“材女”时,他的眼睛里闪烁着骄傲的光茫。他感到非常自豪且对他们寄予厚望,说:“这个世界正在残酷惩罚不改变的人,每个时代都悄悄犒赏会学习的人。希望你们都成为有感恩之心、爱人之心、爱人之力的同学。”《管子》中有:“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待树木苍翠挺拔,高入云天之日,便是你们披星戴月,不负荣光之时!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姜妍 通讯员:侯若男 刘赛德 图片来源:牛腾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