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你陪我经历,我陪你成长——信控学院2017级辅导员张雨明专访

来源:  日期:2017-12-31  浏览次数:

风尘仆仆,依旧风度翩翩,阳光笑容,那是冬日里一阵暖风。初识,阳光帅气,一身运动装,干练,精神。同学眼中的他,高冷严肃,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而我该有多幸运,将要带你去了解大家所不知道的另一个他。

讲台上的张老师

秦岭脚下草堂镇,做一介夫子

毕业于建大,自己辅导员的言传身教以及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决定将一腔热血洒向校园。从一名新生,到学院体育部部长,再到校学生会主席,这个过程他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和汗水。回首过往,道不尽的是对逝去时光的深深的怀念。

张老师眼中的辅导员形象,来源于他的辅导员以及在入职培训中所了解到的辅导员:踏实认真、敬业自律,教会学生如何做事,立德树人,“导员其本质也是老师,只是兼有行政与教师的双重职能而已,也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仅此而已。”

在张老师看来,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不是单方面的由老师引导学生成长,其实更多的是相互陪伴,共同成长。“在和学生们相处的短短15周的时间,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让我感觉很幸福。”在互相陪伴的无数个日夜里,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他们会犯错,但是也会有改正的机会,改正错误其实也是一种成长。张老师说:“我愿意等待,也愿意陪伴他们长大。”

尔等正当好年华,吾心向往之

一个人的旅行,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认识新面孔,释放最真实的自己,这是张老师缓解压力的“独家秘方”,“在工作和生活当中,我们总被许许多多的事所困扰,出去走走,吸吸新鲜空气,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人,去放松自己,这样的生活,才会有不竭的趣味和动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很多人所向往的,大三那年,张老师拿着自己攒的3000元钱,坐上了去往拉萨的火车,整整31个小时,到了拉萨后又不停歇的赶往日喀则,再到定日,从定日出发到绒布寺,最后徒步七公里的他终于到达了珠峰大本营。这样的一场旅行,只为登一登珠峰,看一看远方的天空。这是他身上的力量,感染着我们,也激励着我们。

面对在篮球场上肆意玩耍,青春飞扬的学生们,他心里也会默默地羡慕,羡慕这样的年轻,羡慕这样的神采飞扬。偶尔他也会想到当年的自己,想到自己半路折翼的“军旅梦”,想到自己洒满汗水的奋斗之路,想到自己大二时亲手点亮的流水灯,想到无数个不懈奋斗的日日夜夜,想到自己的大学,想到自己的青春……

张老师的生活照

人生自需再修养,吾辈亦如是,向阳,生长

培根曾说,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而张老师也认为阅读是他充实自己最好的方式,他可以从中收获很多。只要有闲暇时间,他就会去读上一两本喜欢的书,张老师的阅读面很广,从谍战小说到各类通史,从科技文化到文学文艺,而每读完一本书,他都会有自己读到的见解。《亮剑》中未能拍出的人物的悲哀结局;《全球通史》中纹身所代表的文化倒退的的历史含义;《瓦尔登湖》里非阅尽千帆不能理解的文章内涵……大量的阅读积累让张老师越来越喜欢有着历史沉淀的中华文化,喜欢它的源远流长,韵味无穷。

四年时光将共处,同喜亦同悲,自此,寄言

“面对遗憾,勇于承担后果,既然做了,就不后悔,既然没有做好,那就继续加油,争取下一次不再留有遗憾。未来的路很长,你们正值芳华,你们有无限可能,不要对未来失去希望。你预料不到未来,所以为自己留一份期待,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因为生活会在未来给踏实、勤奋的你足够多的惊喜。”絮絮赠言,情谊绵绵。

愿2017年信控学院的新成员们,立鲲志,再修鹏翅,击水三千,展凛凛威风。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詹宁 通讯员:马志清 张兴汝 图片来源:张雨明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