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安禅未必需山水,灭却心头火自凉 ——建筑学院标兵个人王子恒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深色外套,灰色围巾,一副黑色的眼镜,干净利落,他就这样出现在我们眼前。大概是出于建筑人的直觉,他一进笃实新闻网办公室的门就走到窗边:“这里的视野很开阔啊,旁边就可以看到网球场。”在之后的详谈中,他的风趣幽默,落落大方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就是建筑学院的标兵个人王子恒。

王子恒的生活照

如山,沉稳扎实

王子恒生长于一个建筑世家。在父母以及姥姥、姥爷的耳濡目染下,效果图图板、建筑模型成为了他童年与众不同的“伙伴”。随着时间的流逝,王子恒幼年在心里埋下的那颗种子生根发芽,高考结束后,他选择了我校建筑专业。

建筑赋予一个人存在的“立足点”。王子恒认为,建筑的空间特性并不应该仅仅以纯粹的哲学或者美学的方法处理,而是应该直接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建筑上。每一个建筑的设计方法应该与其所在的城市以及其周围的环境相契合,从而赋予它们独一无二的意义。这是他奉行的“场地的重要性”,也是他眼中建筑的意义,更是他的灵感来源。

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稳居前列,当我们向他讨教经验时,王子恒笑着说;“需要过脑的事情不动手,但是需要动手的事情绝对不能偷懒。”在画法几何考试前,他会把习题册前前后后做三遍并反复修正错题。正是由于考前充分的准备,两小时的考试他花费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在高数课上他不弄笔墨,却能将题目的思路快速地呈现在脑海中。两种截然不同的学习方法,是他对学科性质的精准判断,也是他对自己学习经验的有效总结。“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学习,重要的不仅是勤奋,更是战略。

似水,清晰透彻

众所周知,建筑学科课业十分繁忙,学生因熬夜、作息不规律而倒下的例子屡见不鲜。当我们准备听王子恒大吐苦水的时候,一句“我从来不熬夜”着实令我们吃了一惊。他保持着良好的作息习惯,早起是他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件事情。每天七点多到教室,他坚持早晨空出一段时间画画,练习线条,训练基本功。除此之外,学生、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副班主任,集多个角色于一身的他通过一本台历规划时间,将计划做的事情、需要帮助别人做的事情和临时需要做的事情清楚地分为三列,并将时间的划分细化。每晚回寝室之前,他习惯在操场慢跑半个小时,劳逸结合,沉淀一天的情绪。这样,一天有条不紊,做事效率也特别高。“遇到麻烦的事情不要抱怨,与其抱怨还不如稳住,慢慢干。”王子恒说。

在合理的时间规划下,他培养了丰富的兴趣爱好。在网球场上挥汗如雨,在厨房里大显身手,在拳击馆里练习拳术,在繁忙之余听相声、学吉他,他稳中有进,在自然中寻找自己,发掘细节的美;在行走中遇到别样的故事,诗意地栖居。正如他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大学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慢下来,先发现自己的兴趣,明确自己要做什么,才能更好地收获大学的价值。

比天,广阔高远

面对日趋饱和的建筑市场,人们都避而远之,王子恒却平静地表达着自己的看法。“饱和是针对一般性人才,而对于顶尖人才,行业永远不会饱和。”只谓高处不胜寒,但不上高处,又怎知山色如许?只要你足够优秀,到哪里都不会被淘汰。我们真正缺少的,正是这种“独向深山深处行”的精神。

世上有三种光芒最为绝色,阳光、星光和谈起梦想时眼中灼人的光彩。王子恒的梦想是拥有一间自己的建筑工作室,同学以及学弟学妹们都是工作室的后备力量。他希望通过团队的力量让这个集体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所处的环境,而创新出一些新奇的东西。工作方向源于建筑而不止于建筑。设计对象大到房屋,小到花盆、便签、图册等普遍大众都能理解的东西,这让常人看来遥远而冰冷的建筑学更“接地气儿”。往后,积累一些资本,他还想开几家精心设计装修的火锅店。“我要开一家‘有脾气’的小店,每天都有不同的特色菜品,但限量供应,这是原则……”讲述这一切的时候,他的眼中有光。他畅想的未来不仅是事业,更是生活。而梦想所实现的最佳状态,不正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吗?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没有“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的张扬,没有“谁的青春不迷茫”的无措,没有“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束缚,他热爱一切,享受一切,用行动真诚且积极地诉说自己的宣言:人生路,慢慢走,欣赏啊!

(记者:韩睿 通讯员:李昊雨 冯燕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