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研之我身,立之我心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标兵个人李艳丽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娟秀认真的笔记、优异到近乎完美的各科成绩、年年专业第一、手中持有国家奖学金和宝钢奖学金证书……此般优秀的同学,她的学习生活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同时拥有“艳丽傲人”的成绩,清秀恬淡的面容,这又是怎样的一个女子呢?带着这样一份好奇,我们走进了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标兵个人李艳丽的生活,切身感受这份优秀背后的孜孜岁月。

李艳丽的生活照

朴实沉毅,好学深思

在谈到自己所取得的成绩的时候,她总是表现的十分谦虚。想起上大学之前的自己,她说到:“我当初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大概关于这四年我需要去完成什么事情,就像高分通过四六级,拿到国家奖学金等。”就像莫言所说的:“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的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就是这样,李艳丽用自己刻苦认真的态度一步一步的去达成自己的目标。

古语有云:“三年不飞,则一飞冲天;三年不鸣,则一鸣惊人。”她通过学习来不断的沉淀自己,摒弃了繁冗的心绪,浮躁的心灵,凭借非凡的定力,不断拓宽生命的宽度,延伸人生的深度。她会在劳逸结合中调整自己,去寻找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无论是就她自己还是在别人眼中,这样的生活都是那么的恰如其分。当被问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时,她羞涩地答道:“我想去设计研究院,或者在做科研的同时回到学校当一名老师,我很想把我所学的专业发扬光大”。以一己之力成就一个专业,看似是遥不可及的事情,然而她却敢想敢做。这个始终怀揣着梦想和信念的女孩正在知识的土地上扎根生长,她有着的正是一颗当代大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赤诚之心。

肩有责任,心怀温暖

在学习之外的另一方天地,她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别样精彩。她积极参加课外的各种竞赛,亲自不仅包括专业的竞赛,如全国性数学建模比赛、建模小美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还有“汉字听写大会”、“挑战智多星”等兴趣类比赛。她在学习课业的同时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不断拓宽自己对于世界的认知边界。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即使会遇到困境和挑战,但还是会有很多可贵的收获,又为她本已令人满意的人生答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肯为一件自己所坚持的事而奋不顾身,也是种令人动容的品质。担任学委的李艳丽平时的任务十分的冗杂,但她却不厌其烦,负责任地自发组织同学们学习、联系老师完成实验作业等等。她怀着一颗为同学们奉献的心,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件事。每每看到大家的成绩有所进步,她便会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同时,班上的同学也都很认可她的工作。“从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当我们问到她曾参加过的社会活动时,她提到了一位敬老院爱唱歌的老奶奶,透过她嘴角温暖的笑容,我们能真实地感受到这个女孩温暖又柔软的心。

沉静有力,轻装前行

心灵成长的每一阶段,所需的书都是不一样的。她在汲取精神营养的时候并不是盲目的,更不会囫囵吞枣式地大量快速阅读,她广有涉猎,但都凭心而择。“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灵魂已经在路上,身体又岂能甘于落后?她经常会用跑步这种方式锻炼自己,当遇到学习或是工作上的困难也会选择去操场释放,把心理压力转化为跑步前行的动力。在一圈圈的跑道上,在一滴滴的汗水里,一切烦恼都挥之而去。

宠辱不惊,安然恬淡,大概是一个人最能感受到本真自我的状态了吧。她,便是如此。对她而言,“学生标兵”这一头衔,有压力却并不沉重。因为这颗沉稳的心,这份压力变成她不断提升自己的动力。她依然像以前一样努力汲取知识,过着充实忙碌的生活。

“把自己眼前的事情做好,努力完善自己,为每一个时机加足自己身上的筹码。这四年是我们所拥有的最为充实而又能提升自我的时光,希望我们能够好好把握它。”

来日方长,这个爱笑的女孩定会以她的努力一步步成就她的梦想。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刚刚来临的2018年应如她所愿,轻装前行,向着希冀的美好未来继续奔跑。

(记者:蒋舸 通讯员:侯若男 朱子旭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