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优雅的冒险家——理学院标兵个人王开杰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冒险是唯一活过生命的方式,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方式;唯有透过冒险,生命才能臻至圆熟,朝向成长迈进。你需要当一名冒险家,随时准备好为了未知去冒已知的风险。一旦你体验到自由与无惧的喜悦,你便无怨无悔,于是你已懂得将生命的火炬燃烧出全部的光和热,让生命强烈地活过,就算只有短暂片刻,也比庸庸碌碌的漫长一辈子要令人感到满足。

——奥修

他似乎就该是这个样子,浅淡优雅,谦谦如墨。在我们一贯的观念里,工科男生,尤其学霸,好像一直都是不修边幅、邋邋遢遢的形象。见了面才发现,有一种人,他们坚定、沉着,可以向着一个方向,用足以跨出九十九步的时间,计划落下一步的弯弯绕绕。

王开杰,他的眼中看不见野心勃勃、骛远好高,像极了19世纪油画中的费迪南·麦哲伦,带着冒险家的坚毅,也有贵族般的优雅。

王开杰的生活照

应用数学专业的王开杰,大一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并加入理学院学生会和数学建模协会,大二又担任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和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等。虽然这些工作让他学习之余的空闲时间被大大地压缩,但却为他的优秀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所有当初付出的辛苦努力在日后必有回响,如今的他,已经在学习与工作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

“优秀的人必然有优秀的品格,这些品质决定了为人处事的方式。同样完成一项任务,谦虚有助于进一步学习思考,高傲却使人沉浸在喜悦之中,不思进取。”就像他说的一般,现在的他,正谦虚地进步着,低调地优秀着。

对于现在的王开杰来说,他的大学已经走过四分之三,偶尔回头,中科院的那场培训依旧是最难忘的经历。那七天里,答辩、熬夜、计算、交流,在探索未知世界的道路上,优胜劣汰,正确的尝试会被保留,错误的尝试会被淘汰,直到看清未知世界的真面目。恐惧未知,畏缩不前,无论从科研的角度还是人生的角度,都是大忌。在他当时的随笔里,一句句地记录着他奋战无数个日日夜夜、带着幸福感的疲惫,当然,还有他29行的代码打破清华大学算法记录的惊喜。字里行间的无数个感叹号,透露出他的狂喜雀跃、潜藏着一个少年对数学,对科研的热爱。

在那短短的几天里,志同道合的伙伴、才华横溢的导师、来自同样优秀的人的褒奖鼓励,给了这个热爱数学的少年太大的震撼。事后回忆这段经历,他写下了这些话:“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很喜欢那个直面苦难奋斗不息的自己,喜欢那个逐步提高不断卓越的自己。”在那场培训结束后的合照里,似乎能看到他那沉着冷静的面容下自信的笑容。 

在大三,王开杰决定竞选优秀标兵,他仔细考虑了许久。要竞选标兵,专业课成绩得保持第一,每门课至少要95分,课外学分也要尽可能高。如此完备的准备下,最终,他的绩点达到了4.3,也如期获得了理学院优秀标兵殊荣。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对自己有些不满意。定了目标,就应该也必须做到最好,这才是确定目标、树立理想的意义所在。少年心事当拿云,输赢只是结果,过程才有意义。他的优秀,并非没有理由。

校园为我们提供了安全舒适的环境,然而我们却不该止步于此。安于现状只会让我们渐渐丧失对未来的激情,而不断探索未来,开辟美好的道路才是我们大学生应当做的事情。王开杰今年大四,权衡许久之下,他放弃了保研的机会,着手托福考试,准备留美深造。在他的眼中似乎能看到绚烂的花火,那是他想要去征服的星辰大海。

抛开过分优秀的光环,在日常生活中,他会做些像读书、作诗、登山看日出这些风流雅致的事。说到日出,他露出略微腼腆的笑容。迄今为止,他见到过的日出中 ,崂山日出是他最喜欢的。因为,当时崂山景区晚上不开放,他们就偷偷潜入景区,在山顶上等待日出,晚风很冷,但很开心难忘。面对黑夜与坎途,伙伴们携手前进,在初朦的黎明,见证了最美的日出,这份友谊,也是让他难忘的原因之一吧!

他享受读书和登山的过程,享受这种遇到困难,却努力、坚持征服险阻的冒险家一般的生活。在他接下来的人生规划里,他决定,在完成一段时间的学业后,给自己一段真空期,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滑雪、蹦极、跳伞……说着,他展示出自己收藏的一段滑雪速降的视频,激动不已地对我们表达着他的向往,这一刻的他只是个少年,笑露出洁白的牙齿,眼角扬起弯弯的弧度,欢快也给人温暖。

不可否认,他是个冒险家,喜欢刺激,喜欢冒险。但他从不鲁莽,从不冲动,他理智的规划未来,清醒地看待现在,用周密的计划对抗周围不赞同的声音,落下自己量算好的每一步。

他,是个优雅的冒险家,勇敢如许,淡定如斯。

(记者:郑思静 李豪 通讯员:刘赛德 张兴汝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