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心手相牵的福州初见

来源:  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寒假,我加入了“青春中国梦”的实践队伍中,行走福建山水,留下爱和青春。一个个感动的瞬间还历历在目,那些感动和影响对我意味着什么?我想写下的很多,特别是关于福建的山、水、人、情和实践背后的故事,也是我人生中的一场金风玉露。

2月22日,我来到了福建福州,这天,灰蒙蒙的小雨没有让我感受到所谓南方的温度,鼻息里倒是凉冰冰的,对于一个在冬季常犯咽炎的可怜的人儿来讲,也是舒心到家了。出租车在十字路口停下来,窗外是一个老旧的红色五层小楼,只怪我摄影技术太差,照不出那个味道,楼前还有行道树和电线杆挡着,树上插着彩旗。福州别名榕城,老街区的行道树也多为榕树,我见到的最粗的那棵,有三四人合抱粗。别说我没见过世面,大惊小怪,北方的行道树多为松杨女贞,或是法桐玉兰,根深扎在地下,更生不到榕树那么粗。榕树下也是很好闻,很想知道它的叶子什么味道,是柴还是涩?雨慢慢停了,车也停了。
与大家的见面会是在晚餐之后,座谈之上充满了有关青春的理想,还有主办方和爱心人士的殷殷寄语。每个人的思想就像榕树,落地生根,翠满枝芽,独木成林,伸展到每一片云朵上,连成一层层树影婆娑的精彩。遮蔽到月上榕树头,还聊不完的梦,就留到接下来的日子慢慢分享好了。福州深睡的时候体温可不高,斑斑雨迹转给了夜风凉丝丝的清醒,一行人那时最关心的,也就是明日天的行程了。

2月23日早上阳光明媚,南方的第一站是福州大学,和校领导的座谈后,我们在这所绿水青山围成的大学中,看了桥,看了亭……福大有个湖,人进不去,满是鸟儿鱼儿,旁边山上有橄榄树,秋后结果也是有贪吃的学子到那儿尝鲜。这儿的每一处景致,背后都有一段美丽的故事,日晷双桥有教授背后的智慧,更有“二龙戏珠”的美好寓意,建校时“飞来”的石头,还有图书馆当年参与评奖的艰辛,福大的文化底蕴就在它的校园里。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生先生教导说“人一辈子最会思念两个地方,便是母校和故乡。”学子们走到哪,可能也忘不了那年清冽的橄榄吧。

福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园不远,就是青口投资区,一个以汽车业为主的产业基地,那里的体育馆就是两个车轮,一个代表东南汽车,一个代表梅赛德斯,两个整车产业链。午餐青口投资区的林主任为我们准备了一种面,细到粉丝一般的面,两个蛋,几块鸭肉,浓浓的海鲜味道,面虽然细得可怕,倒是一点不糊,韧得让人惊叹,学长续了两碗。那面叫福州线面,算是我吃到的第一个闽菜了。

兴许是中午吃得很满足了,在前往下一站的路途上,大家渐渐的熟络了些,年纪相仿自然有不少话题可聊,但是我却聊不动了。下一站是闽清县白河村,进村走得是一条山路,山路颠簸倒也不是不能接受,但是司机先生真的是开太快了,山坡还是很陡的,夸张地说可能有50°,大巴左转连着右转,再上坡又急转……我第一次深刻而又清晰地认识到大巴座位前面的把手设计有多么人性化,一路上只有抓着它,我才能让屁股和座椅紧贴在一起。学姐说这没啥,见多了,我却颠到腰疼,但精神紧张的我下车才意识到这点。不过,山路上的风景自然是好的,青山旁边是绿水,山腰处有村民的四层小楼。窗外隔些时候就会出现一两个在山上的类似路灯的东西,上面带着太阳能电池板是没错的,可总是有些奇怪。

大巴到达了目的地,下了车我便发现,南方的空气是带甜味儿的。映入眼帘的景色——“美丽乡村”白河江。

(撰文:张童贵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