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远方路,家乡情

来源:  日期:2018-03-11  浏览次数:

不管是在外上学、努力打拼的孩子,还是辛苦奔波的父母,一年的漂泊在外,“过年,回家”这两个词,只是想一想,也触动心弦,直戳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所以,有人将乡愁化成了一张回家的车票,却有人为了守护一张车票,将对于家乡的那份温柔,锁在心里。春运途中,多少人收起心酸和苦涩,陪伴着每一位归家的游子,又有多少人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将所有的思念,融化在家的那一抹鹅黄色灯光里。

春节之前,朋友圈被陈可辛导演的温情短片《三分钟》刷屏,短片讲述了一位因为工作无法陪伴孩子过春节的列车员,在站台上与孩子仅有三分钟的团聚时间的故事,催泪扎心。的确,每一年春节都有一些坚守在岗无法与亲人团聚的人,比如交通人,他们不曾改变的那份坚守,温暖了每一条回家的路。感动的同时,我想起了自己在回家的路上时的那一个个镜头。车站上,人们拖着行李行色匆匆;车厢里,年轻的母亲安抚着哭闹的孩子,少年插着耳机看着窗外疾驰而过的风景,年迈的老人历经岁月打磨的黝黑脸庞上,诉说着对团圆的渴望,随身携带的行李装满的是对家人沉甸甸的爱;列车到达终点,抖落路途颠簸的劳累,双脚踏在熟悉的土地上,呼吸着熟悉的空气, 一团扑面而来的柔和的风,风中仿佛还有母亲和奶奶轻声的呼唤......呵,一切仿佛都是记忆中的样子,故乡,是心安的地方呐。

春节不仅是一个节日,是一种期盼,一种守望,更是千万家庭的团聚和亲情的融合。看着厨房里母亲忙碌的背影,父亲好像又添了几根白发。那么一瞬间,我真切的觉得,曾经牵着我一起奔跑的人,一直默默陪伴着我成长的人,已经不是记忆中年轻的样子。可是,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不管我身在何处,我知道,我的身后永远有父母深深的眼睛,总有一盏灯,在那个叫做家的地方为我点亮。年三十儿,端着浆糊盆帮爸爸贴春联,和爸爸妈妈一起看春晚,给奶奶拜年,听着外边放鞭炮的声音守岁到12点......

虽然越长大,越觉得年味儿有些淡了,可我仍然觉得,春节,是一个温暖的仪式。春运的旅途,异常拥挤,辛苦夹杂幸福,每一个人都在诠释着回家的意义。远方的路,也承载着那份关于家的情啊!

(来稿:陶卓宇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