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年味儿不淡

来源:  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汪汪汪,旺旺旺。

无论你愿与不愿,喜与不喜,乐与不乐,迎与不迎,2018年的春节就那么循规蹈矩,那么从从容容,那么悄无声息,那么笑意盈盈地向我们走来。

过年应该是什么样的?久别的重逢、热闹的气氛、一大桌丰盛的团圆饭。亦或是,三十守夜、初一访友,初二探亲的一站式打卡。近年来,老有人说一到春节人们就变得恐慌,春节没有年味了,传统失落了等等。可实际上,当我们看到火车站、汽车站买票窗口的人流时,看到各处景点人山人海的样子时,就会发现年味还是很浓的,只是我们变了。

过年收压岁钱,放在以前,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随着年纪的逐渐增大,我总觉得再收压岁钱有些不好意思。三十晚上,奶奶说,这是给你准备的压岁钱,你收着。我都这么大了,就不要了吧。正说着我把钱推回去。“那怎么行!”奶奶坚持。最后的我还是收下了压岁钱,可能在老人眼里,“年味”好像就是一种仪式感,不可缺少。

看春晚的时候外面的烟花鞭炮还是冲天响,小品节目都没有字幕,于是只能把音量再调大一倍。可是看着并不怎么好笑的主旋律小品,又觉得索然无味。目光渐渐被手机上各种各样的“华丽”祝福语、红包所吸引,而那些小时候贴在床头抱着锦鲤的胖娃娃贴纸,不知不觉也已退出了历史舞台。

所谓过年于我,就是离家久了,人长大了,经历过困难了,才会明白,能够放下之前不开心的一切事情,在过年时开心一回,是多么的幸福。所以过年,就是给予我们一个“借口”,到了每年的这个辞旧迎新的节点上,大家一起开开心心的吐槽春晚,看一场激动人心的贺岁电影,一起大吃大喝不再拘束,只为欢乐就好,彼此喧腾热闹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终其所以,过年的习俗是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演变的,也是逐渐适应人们生活的一个过程。所谓年味儿,其实就是通过各色习俗,维持的一种仪式感。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年味淡了”,其实并不对,而是“年味变了”,变成了更符合现代人生活的样子,变成了我们已经接受并且习惯的方式。当我们看看身边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时,答案就在他们脸上,过年的日子里,孩子们的脸上永远都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孩子们的嘴里总能发出开怀的笑声。

过年要有年味儿,那就把我们自己变成一个小孩子,然后满心期盼着年夜饭、春节晚会和出去玩耍,你就会感觉到无比的幸福。

最后,祝每一个人新年“汪汪汪”。

(撰文:李豪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