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最美的期待

来源:  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从小到大的每一年,最美的期待便是过新年。

虽然随着时光的流逝,年味从甜蜜变成甜中带涩,但期待却不变,那是新年的意义所在。

小的时候,总盼望着新年的到来,因为新年意味着我可以穿上新衣服,新鞋子,拿压岁钱了。每年除夕,我们一大家子聚在一起,这是为数不多的一家人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的时光,所以显得倍加珍贵。一桌子美味可口的饭菜真叫人迫不及待。每一道菜都是妈妈和婶婶精心准备的,不同的菜肴都有着它特别的寓意,新的一年我们都会变得更好。饭后,大人们总是团坐在电视机前看春节联欢晚会,不亦乐乎;而我们这些小孩子呢,则聚在一起放各式各样的鞭炮和烟花,新的一年在声声炮竹声中开始了。大年初一,醒来的第一件事便是问候父母道新年祝福,然后我会拉着妹妹挨家挨户地拜年,大人们总会将我们的口袋塞满糖果,甜蜜蜜的味道充斥着整个新年。

与家人的团聚总是那样美好,在外打工的人都会回来,看看家乡有什么变化,看看孩子长大了多少,看看父母是否福寿安康。如果家人平安喜乐,那么这一年的辛苦都不算什么,一切苦累都是值得的。

如今,我长大了,去往外省上大学,一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与家人团聚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刻。现在的新年,年味好像变了那么点。对于我来说,期待仍然存在,但是期待的东西却发生了变化。我不再期待那些新衣服、红包之类的,我所珍惜的是和家人、亲戚们待在一起谈心聊天的时光。每一次回家,我都会发现父母的头上多了那么几根白头发,每一次的分别变得越来越不舍。从最开始的毫不在意逐渐演变成了分别时的泪水在眼眶打转,却不敢让父母发现,只得偷偷地转身将泪水擦掉,因为我知道父母会比我们更加不舍。

长大后,这种甜中带涩的年味让我更加记忆深刻。甜中带涩,这是人生常态。我们不断盼望着长大,长大后却发现父母在渐渐老去,这时候我们可能又害怕着长大,不愿他们那么快地老去。但其实我想说的是,请不要害怕,因为这就是人生。人生总是那样甜中带涩,我们的长大必然带来的是父母的老去,但老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他们老去的时候我们还是那么不懂事,不能理解他们,不能帮他们分担哀愁。如果每一个孩子都愿意多为父母带来那么一丝丝的甜味,那么这一点点的苦涩也并不算得上什么。

在我的眼中,最美的期待永远不变,便是新年。新年意味着团聚,意味着新的气象,意味着我们又将长大,变得更加懂事成熟,不再是父母眼中那个永远不听话的小孩子。

愿每个人都能永葆他们心中最美的期待,带着这份期待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撰文:郑思静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