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结束即开始

来源:  日期:2018-04-02  浏览次数:

又是一度的春去秋来,在这个被秦岭山脉环绕的偌大校园中,已经上演了许许多多的喜怒哀乐。我穿梭在人来人往中,蓦然回首,竟然发现自己从未曾于过去的一年中在这个可以称之为诗情画意的地方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过去的我如芸芸众生般,每日三点一线,生活毫无出彩,只求考入高等学府。现在,我走进了那扇大门,可,我又该何去何从?

晚清期间,王国维先生提出了人生之三大境界:一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则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以极尽感伤的感情描述了人对理想的三阶段给与我的是一个明确的见解,一个告诉我现在的我正处于什么阶段的见解。这一年来,我感觉自己每天都是忙的晕头转向,却发现忙的不知所措,回头看了看,自己的收获也确实寥寥无几。能够在这里谈起得也就只有自己的第一次支教经历了。

很久以前,我一直在潜意识里抗拒老师,因为我是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再到如今的大学一路走来的,我以亲身经历着一切,将学生们对于老师的难以言喻的感情看在眼里。想来,现如今中国学生们对于老师这一行当是无法做到像日本那样尊敬的。我们抱怨,我们当中更有甚者会去辱骂,一份在我看来如此憋屈的职业去从事是毫无意义的。因此,我觉得老师是复杂的,我这个有点头脑简单的人向来是不喜欢去做复杂的事的。

这一次,我去了化羊村,见到了那群孩子,与我想的一样。我看到他们当中有不乏者,调皮捣蛋,这让我有点头疼......但此时我是老师,我有那个必要也有那个责任去完成我该完成的工作,手语舞的教学就这样开始了。让我颇受震撼的是中途我教错了一个动作,他们没有选择沉默,而是高声说着“姐姐错了”。小孩子的记性确实不错,但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没有畏惧我,大声指出了我的错误,那一刻,我看到了祖国的花朵在未来无限的蓬勃向上之力,我想,他们是优秀的,能够成为他们的园丁是荣耀的。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与他们做了一番小游戏,就是希望他们能从游戏中明白团结,但可能,一次游戏难以做到,还需要好多次的不断教育。

而为了呼应我们这次手语课的主题“父母的爱”,我的搭档为孩子们唱了一首《天亮了》,确实是唱的很好,我听到了真情,但孩子们没有认真的去听,我发现他们在下面搞了许多小动作。对此,我表示理解,我知道他们的年龄太小,有许多不明白的道理,而这,也是一位老师该教会的。老师不仅仅是知识上的传授者,更该是孩子思想之路的奠基人。于是,我已很生气的态度,很严肃的语气对孩子们说了一番话:我们应该学会尊重别人,今天,我们来到这里,不是有义务的,所以,你们应该尊重我们,而不是交头接耳。现在,你们坐在这里,嬉戏打闹,开心至极,但你们想过自己的父母在哪吗?可能在为你们洗衣做饭,可能在辛苦劳作以赚取你们的学费。你们呢?有没有想过去感谢,去尊重自己的父母?我在说这话的时候,我是看到有的孩子里有了眼泪,这是我想要的结果。泪眼盈眶,说明他们有听进去,有在思考。那一刻,我觉得老师的担子很重,但一切值得。

我的支教时间就只有那一个下午,但就是那短短的几小时,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他们给了我一个方向,让我明白,可能,成为一个教师是我想要的!这也是我大学第一个明确的,对我来说意义非凡的目标。我经过高考来到了这里,结束了高中生涯,但我的大学生活将会是一个更美好的开始。

(撰文:高悦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