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似水流年

来源:  日期:2018-04-02  浏览次数:

人性或许有许多弱点,贪婪、自私、虚伪或者懒惰。

但尚在大学的我们其实都在尽力,尽力最大程度地善待他人,改变自己。

大学之外的人都说大学是象牙塔,而象牙塔中的人总是就这样天真匆忙地度过了他们的似水流年。

不知道你有没有在大一第一学期做过这些事。

和舍友一起在宿舍吃小火锅,一起蹦跑在月明星稀的操场上,一起养一只整天思考人生的像狗一样的肥兔子,一起毫不顾忌地互相调侃。

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听她们讲述她们年轻却鲜活的人生,一起改变,一起救赎。

认真地开始一段感情,却发现很多事总是事与愿违。然后无数次经历那种从天堂到地狱的心理落差,最后终于承认自己还是不够成熟,不够独立,不能去承担和分享另一个人的生命。

打破自我的局限,不断地尝试和放弃,选择和改变。让所谓"他人即地狱"的想法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变。

走出自己熟悉的城市,去体会另外一个城市不同的节奏和感觉。

仍然坚信自己的梦想,不被大学忙碌又盲目的生活所带走。

其实还有很多未言,但是上面这些是我记忆最深刻,感触最深,却也希望时光可以倒流,一切可以重来的事情。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这样的幸运,遇见了一群非常合得来的室友。我们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却意外的性格合拍。来自城市的我们,在月明星稀的山脚下相遇,最好的年纪,最好的笑容。

社团和组织对于我来说,也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这里,是一群兴趣相同的同龄人的天地,爱情和友情都是最好的萌芽处。物质和肉体或许会受到各方面的约束,但精神上可以感受到的美好却是无限的。我其实格外喜欢研究人与人之间那种时而亲近,时而疏远的关系,这或许也是人生大课题中很重要的一环。大学让我们变得勇于认识陌生人,变得更加会说话,挑起话题,控制气氛,然后尽力让每一次交流都亲切真诚。

要是说到梦想,我其实想当一个作家,或者一个画家,总之就是与艺术相关,又可以研究文化的职业。用一支笔写进天下人情百态、世事冷暖,用无数色彩调出这个世界的千变万化。可我偏偏是个理科生,所有关于创意与多彩的梦在大学之前都被深深埋在心底。它是我不可言说的痛。我相信文字的力量,却又时时深感它的苍白无力,花言巧语。我喜欢色彩的梦幻,却也常常无奈于它的不可捉摸,神秘莫测。如果说高中的高考作文对于热爱文字的人来说是一种戴着脚镣跳舞的状态,那么大学,我理所当然有了更加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去看、去写。可是现实却截然相反。

当你没有自由时,你反抗、你怒吼,你为了获得自由不懈努力,可是当你轻而易举地突然得到自由之后,你又会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纵容你的懒惰,也欣赏你的勤奋。它给你实现梦想的机会,却也逐渐让你看清曾经有多少人在你正在走的这条路上痛苦离去。它许你一个被大雾模糊了的前程,它就是这样的任性妄为。

在这段似水流年中,我希望自己永不后悔,但是也许最美的时光就正是是因为它充满遗憾才金光闪闪。

(撰文:柯心怡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