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书中自有颜如玉

来源:  日期:2018-04-11  浏览次数:

在杨立军编著的《从十大名校看美国式精英教育》中有这样一句振聋发聩的问话:何为大学,大学何为?我个人觉得在大学中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然而重点该当为思想教育,升华了精神,人才能更加进步。古有《大学》一书,讲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就是个人道德修养与治理天下之间的辩证关系,虽说如今是天下大同,但是个人的道德修养在读这本书是也能够得到很好的培养。

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大学》开篇点题,叙其宗旨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朱熹将之称为“三纲领”。如今很多学者又为其实现途径命名“八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八目”中,“修身”是根本。“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便可体现修身的重要性。常人道:“先做人,后做事”,这做人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太过于精明,知道的越多,人也就越苦恼,可若太过于傻气,事事或不知或只知浅显表相,也活的太委屈。三国鼎立时期,张飞因何而亡?据史书记载,主要的缘由为其虐待下属,自恃高才,这人没做好,纵使武力高强,怕也会落得个凄惨下场。

二.厚于德,诚于信

《大学》里讲到“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文明即道德在我们身边以一些琐碎小事显现,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一点点小事做起就能够慢慢养德。道德二字,说之容易,做之却如登高般艰难,需要我们用心体会,尝试。儒家谓“德”为忠、孝、仁、义、礼等。宋明理学家,如朱熹,将“德”称为实行某种原则,有所得于心。有句话这样说:“道德就在身边,只有一张纸的厚度,几十公分的宽度,几十厘米的长度。”因此,我们可以去学会发现,以小事为起点,以品德滋润身心。“与国人交止于信”,诚信,是德的另一种表现,健康与美貌可以显于表象,诚信却无法高挂楼台,它深藏于灵魂深处。我觉得诚信是少有的能经得起时间磨砺的东西。时间慢慢的流逝,“健康”会渐渐减弱,直至毁坏;“美貌”会渐渐衰弱,直至枯萎;“金钱”会渐渐缩小,直至耗尽,“荣誉”会渐渐沉淀,直至尘封。唯“诚信”如一坛女儿红,随时间,酒香渐纯,酒味渐浓,意味绵长。北宋词人晏殊十四岁时,因神童之称,皇帝令其与多名进士同考。未曾想考题是晏殊做过的,他选择将实情告诉皇上并要求重新出题,晏殊的当堂作文赢得了皇上的好评。或许晏殊本可以隐瞒真相,无大碍,便可顺利当官。但由于他的诚信,未顾忌风险,坦率了所有,这也让皇帝更加器重他,让世人由衷敬佩。

总的来说,《大学》一书实在是让人受益良多,聚集了诸多中华精神,我今天在这里只能浅显的谈论一二,更多精彩还是要等诸君读书自解。

(撰文:高悦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