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声传建大,青春飞扬——西建大草堂之声广播电台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4-13  浏览次数:

无论是白天还是黄昏,总有这样的声音陪伴在我们的耳边。有时为我们带来最新的新闻资讯,有时像老朋友般轻松地讲述着身边事儿,有时又频频出现在校园表白墙上接受着大家的夸奖和喜爱。那些温柔好听的声音下究竟是怎样的脸庞?每一天精彩的内容都是经过怎样的过程后才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个神秘可爱又贴心的组织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近了广播台,聆听他们校园喇叭后的声音,与他们聊聊广播台的二三事儿。

心怀热爱,工作认真

草堂之声广播电台以“声传建大,青春飞扬”为工作宗旨。他们分工明确,现设三大部门:播音部门(周一新闻组、周二文苑组、周三体育组、周四综艺组、周五音乐组、周六英语组,以及采编部)、技术部门(宣传部和技术部)、秘书处。各部各组互相配合,相互帮助,在每一天都有固定的安排,用认真严谨高效率的态度保证广播台每天都有新鲜又精彩的节目。

录音过程中

在节目内容安排上,“草堂之声”既重视突出广播宣传的主体,又力求兼顾当代大学生听众的不同口味。从各个方面找话题,从不同角度出创意,做到了不随波逐流,同时也不脱离主流,体现栏目与内容的丰富性及多样性,在倡导一种健康高雅的艺术品位的同时,营造一份浓浓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依然能接触到各种各样新鲜的声音。

“草堂之声”在选择素材的工作上下足了功夫,每一个期档的台员需要结合播放环境和稿件风格,在留言中进行歌曲的筛选。一般情况下,“草堂之声”会根据大众需求选择安静舒缓或是配合节目内容的音乐,有时也会挑选一些好听的小众歌曲推荐给大家,降低歌曲的重复概率,音乐品味赢得了很多同学的点赞。在稿件方面,他们为了给同学们带去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内容,用很大心血去做每一期稿件的内容,对同一个新闻热点用完全新颖的角度解读,将流行的各种词汇巧妙融入贴近与听众的距离。说不定某一个周三耳边的体育新闻,会是他们昨夜赶着比赛敲打出来的最新播报。

“草堂之声”在发展中逐渐壮大。他们的声音不仅覆盖了草堂校园,同学们也会在“草堂之声”微信公众号见到他们节目的推送。其热门栏目《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国民大嘴》、《晚安建大》等都收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在新生军训时,草堂之声曾协助广播电视台拍摄了《军训汇演》。电台还先后入驻网易云音乐和百度百家号,为其走出校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互助提升,温暖相伴

除去工作,这些直露声音又未曾谋面的播音员们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播台作为校园的校媒,每一个成员身上的责任也非常的重。选拔时,不仅要有绝对过硬的专业能力,也必须要对这份事业有着一颗敬畏和热爱的心,要尊重和遵守这里的规定。

草堂之声办公室门前

当我们问及在广播台服务同学的同时,会不会牺牲掉自己的课余时间,他们却笑着说“这是我喜欢的事情,我愿意在这个上面花费时间,也就不存在牺牲不牺牲的”。广播台的工作使他们不仅学会了运用声音剪辑软件,而且无论是从团队意识方面还是对自己作品的态度方面,他们也从这样的校园锻炼中提高了自己。广播台也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考试作弊者一律退出这个组织。这不仅表明了他们对自己形象的高要求,也显示出他们的在学习和兴趣平衡上做的很好。广播台是一个温暖的组织,学长学姐会把自己的经验讲给低年级的同学们,用追求完美的态度要求节目。广播台也是一个让人改变的组织,从这里走出去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对播音有了更不一样的感情,借助校园的喇叭,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注重交流,为大家服务

陪伴我们度过每一个闲暇的休息时光的是他们;在每一个繁忙、无所适从的日子里,他们的声音一直围绕在我们身旁;在建大里发生的每一段精妙绝伦故事旁,他们的注脚也格外的精彩纷呈。我们与草堂之声的距离不在只是音响到耳朵的距离,而是从他们心里出发以每秒三百四十米的速度,传入我们的心中的距离。所以,聆听就格外的重要,不再只是形式上,而是在于用心去对话,不再只关注今天所放的音乐如何,今天的主播声音是如何的好听,而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他们精心准备的内容上。表白墙上频频出现的每日歌曲并不是广播台的全部,也希望大家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他们精心准备的内容当中,了解并欣赏他们那一片赤子之心,回归本质,探讨心灵,寻觅知音,才能不辜负这一场相遇。

通讯员与采访对象合影

“我是每天都会在你耳边响起的草堂之声,我是你从未谋面的FM87.5。我的脖颈里有颗神秘星球,在固定的轨道稳定飞行,化作永远陪伴着你的白月光。我愿是你绮丽的万花筒,愿是你晚霞下缠绵的歌谣,愿是从你梦境路过的一声晚安。我的声带与草堂的脉搏同振,我的字句为你落下注脚,我用声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用真挚热切的心读出属于我们的年华。”让声音在建大轻盈奔跑,飞扬起青春裙角。

(通讯员:朱子旭 侯若男 文镇 张志遥 图片来源:草堂之声广播电台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