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往秋

来源:  日期:2018-04-15  浏览次数:

人自古言多事之秋,也总谈,悲从秋来。古诗也吟“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也怕是逃不离“悲”这个字眼了。
我大抵是不爱这秋的,不爱这忽冷忽热的天气,不爱这渐渐发黄的草地,不爱这光秃秃的枝头,不爱远处的雾茫茫看不清的山,不爱清晨大爷野蛮地摇落仅剩的几片树叶,不爱午后乌鸦时而寥寥几声满含凄凉的哀鸣。
秋,是那消失在末夏的蝉鸣,遗失在街头的老冰棍的叫卖声,淡忘在初秋隆隆的空调声,和傍晚老友散步的谈笑声。
时光终究会老去,就像姥姥墓前一丛又一丛的杂草,爷爷渐渐粗重的“咳咳”,奶奶渐渐听不清的“嗯?”,姥爷渐渐沉闷的呼吸,父亲渐渐怕冷的双腿,和母亲渐渐多了的操不完的心。
秋天,是我离故乡远去的季节,离童年回忆远去的季节,还是承载着我厚重且不为人知的思念的季节。
秋天,是第一次遇见你的季节,篮球场上的你并不会让人第一眼便记住你,而是在后续的接触中才发现你,是如此一个开朗、健谈、风趣、幽默的你。
秋天的我,夹杂着初遇时的小羞涩,相处中的小逗趣,见面时的小拘谨,和背地里的小欢喜。心情总会大起大伏,因你时而的小厌烦而心情沉闷,又因你无意的小情话而开心的无法言喻。
我所经历的全部的你,都是在秋天的你。是初见赛场上的你,赛后合影的你,羞涩接受采访的你,QQ上聊天的你,操场上一起打游戏的你,和最终毁灭我所有期望的你。
我所有的幻想,终于在立冬之日被全部打散,你所有的印记,都封存在秋天。
秋天的你,是我所经历的,全部的你。
人们总说,来一盏小酒来抚平心中的痛楚,看几页小说来抹去心中的划痕。可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书中人物也自是终与你不同。
悲伤才不是丧,那是寂寞在高歌。就好像李白诗酒当歌,诉说内心的苦闷;又好像刘备半卧江岸,思念同孙尚香共度的美好岁月。
“人们受各种思想、感情和习惯所左右——这是我们的本性使然。”我们总把一切不能得到的东西归结是上帝的错误,说自己受一种神秘力量的左右,我们叫它命运、叫它自然、叫它天意、叫它幽灵的声音。我们不善于推理别人的行动,揣测别人的心理,却急于采取行动。我们总是想保持理性,可是,感情中不存在绝对的理性,纯粹的理性经常同实践的理性相反。
每个人都处在崩溃的边缘,强扭着那根弦,不让它绷断。而谁又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又有谁知道,倒下的骆驼究竟会是一动不动直到死亡;还是会卯足力气,重新站起,拖沓着蹄子迈向新的希望。
或许,秋天就是这样的季节,欲拒还迎、欲语还休。
所有的过场,都是一个人的独角戏,我所触不及的,都是秋天的你。

(撰稿:刘娱航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