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大学生,不要对不起大学

来源:  日期:2018-04-15  浏览次数:

二三十年前,大学生可以说是优秀的代名词。时代日新月异,瞬息万变,到了我们这一代,大学,对于我们大部分人可以说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去年这个时候,面临高考的我们,会在仅有的闲暇时光中憧憬几个月后的大学生活。终于,来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我们汇聚在这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时间飞回去年暑假,迷迷糊糊玩了一个月的我,走进学校的传讯室,报上自己的名字,在等待的几分钟中,心情可以说又激动又害怕。当通知书的文件落到自己的手上,迫不及待地将其拆开,取出了通知书,大摇大摆地走出校园。出门后再回首,看着这个与自己朝夕相处三年的母校,是时候说再见了。再见,我的曾经,你好,我的大学。
开学前几天在家中收拾行李时,像是打了鸡血般,终于要开始我的大学生活了。进入校园的第一印象,失望,对,没错,秦岭山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十分符合当时的意境,这下释放天性,放肆玩耍的计划要泡汤了。但就在短短几天了解学校的过程中,失望随着温柔的山风一扫而过。巍巍圭峰山,遥遥草堂寺,自然环境优渥,放眼望去尽是绿色的海洋,空气清新,天然氧吧,这里是仙境啊。远离城市的喧嚣,人潮的拥挤,有的尽是小桥流水人家的一片祥和。这里,是我们的世外桃源,是我们的仙建大!
完成报名,结束军训,大学的生活正式开始,大部分人肯定同我有一样的想法,高中老师的话都是骗人的,大学生活,一点都不轻松!跑早操,晚自习,大一1500,大二3000,规章制度十分严格,真的让想放松自己的我痛不欲生。网上有这么一个段子讲的是,高中忙的理所应当,大学忙的莫名其妙。每天总是会有一些琐事来扰乱你的生活,最常见的“@全体成员,收到请回复”等等等等。最开始的时候可以说是很不习惯的,自己独自生活,没有人会把饭再端到你面前,脏衣服不是随手一扔,就会有人让它变干净,总之就是自己要做自己的哆啦A梦。
渐渐克服了这些个问题,接踵而来的就是学业问题,大学的课程果真比高中的难度升级了几个level。不是讲高数课上,低头捡一个笔盖,再次抬头的你,云里雾里,不知所措。工图课上让人头皮发麻的大图,C语言密密麻麻的程序代码......
究竟还有多少未知的挑战在等待着略显青涩的我们。究竟何为大学,困扰住了茫然迷惘的我,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做什么?我开始去探寻这个萦绕在我心头的问题。
来到了学期末,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十六周的幼儿园,两周的高三生活,对于浑浑噩噩度过半年生活的我有了深刻的体会。记得是在某一场考试结束的一个夜晚,久久无法入睡的我,开始思索那些问题。我就是我,一个要成长的我,要从雏鹰蜕变翱翔天宇的我。我在我的大学,我的磨炼之地。我要学习知识,磨砺自己,试着从一个孩子变成一个大人。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学校这么简单,更是小半个社会。躺着床上的我,嘴角露出一丝微笑,安然入睡。一切释然,已下眉头,更下心头,剪的断,理的清,心如止水,何乐不为。此前十八年,已然逝去,此后四年,锻炼,挑战,磨砺,重获新生。
小的时候,作为孩子总是想成为一名大人,如今正值青春年华刚刚成人的我们又何尝不想重回孩提时代。记得刚入学没有多久,正值盛夏的尾巴,天气依旧炎热,宿舍一行五人走入操场。坐在操场上仰望头顶美丽星空的大男孩们时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哦,我们还是单纯的大男孩。多希望这份笑容永远伴随在我们的身上,十年后,二十年后,依旧如此爽朗,如此悦耳。大学,是我们真正进入社会的磨脚石,一学期的生活教会了我们很多,让我们成长,成为一个成熟的大人。别无他求,只愿岁月温柔以待,不要拿去我们身上这些最美好最纯洁的事物。
已然进入第二学期,我们也逐渐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如今蓦然回首,看看上学期的自己,多么愚昧,总是耍一些小聪明,在偷懒放松上下足了功夫。殊不知自己究竟失去了多少,错过了什么。如今也改醒醒了,为自己所需所想要不顾一切奋力拼搏。大学,我真的来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四年相伴,诸君共勉。

(撰文:丛德川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