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钢铁过去的故事 ——以“一带一路”看西部钢铁的历史变革和双重挑战社会实践团参观八钢厂史

来源:  日期:2018-07-15  浏览次数:


当封闭落后的边疆地区遇到西部钢铁事业的崛起,两种境遇的碰撞,会擦出怎样的激情火花?新疆,一个早年的亘古荒原;八一钢铁,一座今日的西部钢铁。1951年9月16日挥镐破土,历时7个多月,建起了一座钢铁厂。为追寻先烈足迹,见证西部钢铁的发展历程,7月14日,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八钢厂史馆。

实践团成员认真听解说员讲解

进入厂史馆,首先可以看到八一钢铁厂史馆的沙盘模型,让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八钢茁壮成长的历程和整体的工艺布局。紧接着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到八一钢铁厂史馆由“艰苦奋斗,创建八钢”、“承前启后,沐浴春风”、“亲切关怀,巨大鼓舞”三个单元组成,通过展示的图片、陈列的革命物件以及解说员的讲解,实践团了解到了八一钢铁艰苦的创建背景和艰辛的发展历程。让实践团的成员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幻影成像——第一炉铁水”,通过逼真的3D效果实践团成员亲身体验了1952年4月25日新疆第一炉铁水滚滚而出的情景,短短的几分钟仿佛回到王震将军那个年代,心中充满了激动与喜悦。

实践团成员在八钢厂史馆合影留念

67年的风雨历程,八钢人秉持“艰苦奋斗,创建八钢”的理念,团结协作,奋发图强,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才铸就了今日的八一钢铁。通过本次的参观,实践团的成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八钢公司创建的艰辛与不易,也更切身地体会到了当时“艰苦奋斗,创建八钢”的革命先辈精神。

(来稿:以“一带一路”看西部钢铁的历史变革和双重挑战社会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