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实践团之走访洛阳村感受思想脱贫

来源:  日期:2018-07-22  浏览次数: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 ,思想是人们行为的先导,只有解决好思想问题,才可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

陕西省洛川县洛阳村,一个坐落在国家级森林公园相思川旁的美丽乡村。曾几何时,洛阳村在陕西省两万多行政村中平平无奇,但如今的洛阳村却拥有“国家级苹果标准园”、“全国老果园改造示范基地”两个响当当的招牌。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实践团经过挨家挨户的村民走访调研,深刻的了解到洛阳村如今的成就不仅是扶贫政策推行的单方结果,更是洛阳村村民思想上对劳动致富的高度认可。

队员调研

在与村主任的交流中,实践团队员们了解到洛阳村已经完成了就近就地社区化改造,建成了如今整洁美丽的田园社区,精美的文化墙让队员们忍不住驻足观赏。

队员们从村民的口中了解到,现在村中的年轻一代即使坐拥十几亩果园,依旧有不少会选择外出打工拓宽眼界,为家庭的收入增加多贡献一份力。

村民与队员在街道交谈

拥有示范果园的村民告诉队员们,政府对于示范果园有非常优惠的政策,包括:免费提供防雹网、肥料以及定期组织专家指导教学等。

“苹果树管理(的好)是经过人辛勤的劳动,和你(们)上学是一样的,如果你(们)不努力学习是不会考上大学的,我如果不辛勤的劳动(苹果)是不会卖出好价钱的。”在采访中村民如是说道。

不仅如此,其实洛阳村中有很多村民都表示国家政策补贴并不是他们发展快速的主要原因,更多的是自己的劳动,村民们认为国家政策只起推动导向作用,而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才是最主要的手段。听着村民淳朴却有着人生哲理的话语,队员们越来越感受到了脱贫致富已经深入了洛阳村村民的思想中。

队员认真聆听村民讲述

在离开洛阳村的路上,队员们和出来散心的老人们攀谈了起来。交谈中,队员们又知道了对于残疾老人的“低保”、“五保(吃、穿、住、医、葬)”政策。令实践团队员们惊讶的是,据村民所说,村中唯一的五保户即便有聋哑障碍,但他依旧没有放弃劳动,依旧在用自己的劳动在创造着财富,村民们也表示对他很敬佩,空闲时会自发的无偿帮助他。

最后,在村民和蔼笑容的目送下,实践团离开了这个美丽、自强、在脱贫致富路上不断前进的村庄。今天的走访调研,将对队员们产生深远的影响,使队员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脱贫政策真正的意义。


(来稿:徐冀远 王岗亭  摄影:徐冀远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