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科技助力勉县精准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走进周家山镇脱贫攻坚新成果

来源:  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了解勉县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具体情况,同时为后续调研做好准备,7月23日,实践团首先来到勉县脱贫攻坚指挥办公室,办公室领导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队员介绍了勉县目前的扶贫政策及落实情况,随后实践团来到了勉县科学技术局,办公室主任石晓明就当地科技扶贫情况与实践团进行座谈。

实践团与科技局领导座谈

中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全国重点示范镇——周家山镇政府,对附近的扶贫工厂进行了实地考察。

队员与周家山镇扶贫办负责人

为进一步了解产业带动脱贫,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恒源祥集团出资成立的扶贫工厂,该工厂位于周家山安居工程小区附近,目的是方便附近村民在工作之余,还能兼顾家中的老人小孩。扶贫工厂的工作是家纺加工,人员以吸纳附近贫困家庭妇女为主,前期对她们免费进行培训,培训完成后再实行底薪加按件计薪的方法,调动每个人的劳动积极性,提升贫困户的个人技能,从而实现稳定脱贫,再不返贫。

下午,实践团一分队来到了下一个调研地点——留旗营社区,据社区杨支书介绍,截止2017年年底,社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430人,18年预计脱贫70户。随后,队伍访问了社区中草药材扶贫加工基地与附近的贫困户家庭,该基地成立以来吸纳居民就业2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9人,拓宽了贫困户就业渠道,同时也增加了其经济收入;在与贫困户龙安华的交流中,队员得知政府为他改善了住房条件,并提供多种帮扶措施,使他年收入由三千元增加到将近六千元。

队员访问贫困村民龙安华

实践团二分队来到了陕西省大山机械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矿山机械、选矿设备,队员在参观完机械厂的主要设备后,见到了公司董事长杨青明,杨董事长为我们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情况及主要技术,在场的机械专业队员受益匪浅。公司对附近村中贫困户有劳动力的进行技术培训,为他们提供岗位或介绍工作,使贫困户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队员与大山机械有限公司杨董事长合影

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访问,实践团队员们充分感受到了科技扶贫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也目睹到了贫困户的真实生活情况,相信在政府、企业和贫困户自身的共同努力下,贫困户会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

(来稿:李睿泽 赵芝谦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