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之走进洛阳村党建工作

来源:  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通过对洛川园的调研,实践团初步了解到苹果产业对于洛川人民生活的影响。7月21日早8点,经过一段长途的奔波,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洛阳村,对洛阳村的党政建设做了详细的了解。

【政治引领,倾听培训建新村 】

实践团来到洛阳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单启楼同志热情的接待了实践团成员,并详细地为实践团介绍了洛阳村的发展历程。通过与单启楼同志的交流,实践团了解到了洛阳村民风淳朴、农民素质高,村民与村委领导班子的关系融洽。村委会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农房改善统一规划住房;为增强村民思想素质,村内时常开展与果业相关的技术培训活动,亦会组织村民前往果业发展好的地区进行参访;常常开展村民大会,并建立村微信群,实时为村民提供服务。村干部携同村民共同努力把洛阳村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宜居乡村。

 

实践团队员与洛阳村单主任

 

与村民交流

【上下齐心,团结合作渡难关】

4月7日,春寒乍袭,脆弱的苹果花在8个小时的严寒下,纷纷脱落。洛阳村干部第一时间提醒村民,最终沿公路两旁的果树仍旧未能保存,但是村边的果树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得到了保全。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相关人员对每家果树的损失情况进行了调查,并采取了相应的补救措施。

【合并新村,精诚协助共脱贫】

2016年洛阳村与积马河村合并,但由于积马河村地处偏僻, “电,水,路”三大问题仍未能完全解决,村干部正在向上级政府申请,努力解决积马河人民供水、供电、修路等问题。对于目前存在的贫困户,也采取了很多的补助措施,解决贫困户的基本温饱问题。

【政策补助,发展产业力脱贫】

村干部意识的到村内产业单一,且第一产业果业已经不足以支撑一些家庭的生活,所以洛阳村在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并尝试与相距不远的羊场合作,投入股份,增加个人的收益,他们想将羊场打造成集养殖、花果、旅游为一体的经营模式,以取得相对较好的成果。对于果树换新、土壤治理、自然灾害的防治,政府都推出了相应的补助政策,以便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实现脱贫。

 

团队合照

通过今天的调研,实践团队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农民在面对果树新品种时大部分依旧采取观望态度,仅求安稳;对于果园灌溉水源不足、严重缺乏检测技术和仪器等问题表示期望。实践团也希望在村委会和村民共同努力下可以尽快解决这些难题,祝愿洛阳村俞建愈好。
 

(来稿:王岗亭  摄影:徐冀远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