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探索新型产业模式

来源:  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洛川县为陕西省主要苹果产区,苹果产业发展时间长,由于多年的化肥使用,导致土壤板结严重,有机质含量低,苹果质量、产量下降。面对日益严重的土壤问题,位于旧县镇的李家坳村开始试验以养殖业为主的第二产业,目的是为苹果种植提供有机肥,缓解土壤问题。从2009年开始,洛川县被划为“百万头生猪大县”,目前已有三十万头猪。

为探索该村如何发展“果”“畜”“沼”相结合的产业模式,实践团于7月23日早上来到了位于李家坳村的旧县镇沃野公司项目区。该项目区拥有200亩的“果+畜+沼”特色示范园区,建立初期有三个目标:1.化肥使用较上年减少15%,有机肥较上年提高20%。2.苹果商品率较原来提高10%,果品10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3.土壤有机质较原来提高5%以上。

 

实践团合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驻点顾问马健教授接待了实践团成员,并详细介绍了该项目区产业模式的优势。单一发展种植业会产生土壤问题,单一发展养殖业会污染环境,只有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效缓解土壤问题。该项目区实行划片承包的管理模式,同时发展苹果产业和养猪产业。果园企业化管理,统一销售,养猪产业和苹果产业构成链条式发展,形成良性有机循环。园区除了引进大量的专业人才进行技术指导,还进行了新品种的培育实验。园区积极向外推广新品种,带领村民进园参观学习,形成经济效益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养殖业全程实行机械化流水线工作,养殖技术完善,有效地提高了综合生产力。因为该产业模式前期投资大,风险大,资金回笼周期长,且村民在产业链方面缺乏知识技术,所以推广起来比较困难。

 

马教授为实践团成员讲解新型产业

在马教授讲解后,实践团成员进园参观。园内有苹果种植园,新品种果苗培育室,和种猪选育实验示范厂。苹果种植园中60%为普通品种果树、其他为不同种类的新型品种果树;新品种果苗培育室在严格的控温控湿环境下实现了果树从胚芽到幼苗的培育;种猪选育实验示范厂内采用高度机械化操作除粪,使粪便归田,变废为宝。

 

实践团进园参观

 

新品种果苗培育室

经过此次调研,实践团深刻地感受到“果”“畜”“沼”相结合的产业模式带来的好处,坚信这种产业模式将是未来洛川农业发展的大趋势。
 

(来稿:黄梦瑶 王佳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