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渭南大荔县‘大荔冬枣’发展销售新方向探索调研”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之“果农访谈展视野,网络发展新思路”

来源:  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7月18日下午两点,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渭南市大荔县‘大荔冬枣’发展销售新方向探索调研”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启程向大荔县进发,在经过几次换乘转车后,实践团队于当日下午七点半左右安全抵达大荔汽车站,并入住当地旅馆。经过当地同学的介绍,调研团对最终目的地范家镇有了初步了解,范家镇全镇有耕地约5万亩,经济以农为主,部分转型为渔业。此次前往范家镇是为了调研冬枣的生产以及销售等情况,并学习一些与冬枣相关的知识。

访问村民

团队于7月19日清晨乘上前往范家镇的公交车,随后展开调研。调研团了解到村民们多数人都在种植冬枣,还有一些村民种植的是李子和桃等,从今年的结果看,李子和桃遭受霜冻,以至于村民们的辛苦的付之东流。但是,冬枣的收成很好,在走访中,有一位村民家种植了10余亩的冬枣,并且亩产可达3500斤,根据当地的收购价,采用温棚种植的冬枣可卖到每斤13-15元,但冷棚冬枣只能卖到每斤3-6元。而这位村民预估,他今年的毛利润可达到20万元。调研团还了解到,多年前,镇上会有专家过来指导种植,但近些年,如果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都只能邻里之间帮忙解决。

与果农交流

在冬枣销售方面主要以客商承包为主,零售为辅,极少数人会在网络上进行出售。现如今,网上购物已经普及,如若政府建立网络销售点或帮助村民们建立网络销售渠道,会省去中间步骤,做到冬枣直销,可以有效地提高冬枣的销售量和收益,进而激发农户的积极性。

(来稿:安雪珂  摄影:刘嘉怡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