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平利电商扶贫实践队”2018年社会实践团之人物专访“腊肉王子”高凡及参观平利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

来源:  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7月21日, “平利电商扶贫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始了社会实践的第一步,首先专访了一位第一批在平利发展电子商务的负责人高凡。通过采访,团队成员了解到大学期间的高凡,上学期间经常给同学带家乡特产腊肉,所以被同学称为“腊肉王子”。在大学,他喜欢看一些创业的书,心中有自己的信念想要组建一支自己的团队,2012年刚大学毕业的他在销售岗位工作,这段工作经历使他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2014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高凡从中看到商机,决定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家乡特产。

倾听“腊肉王子”讲创业史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创业初始,他的团队只有两个人,有时一天只有一两单生意,甚至一度入不敷出,最艰难的时候,他也从没想过放弃。慢慢地,生意便有了起色。2015年成立了公司和属于自己的独特品牌。2016年生意利润一个月能达到几十万,并且有了十多个人的小团队。2017有了自己的基地,他便开始回收乡亲们的农产品或者租用乡亲们的土地,然后为乡亲们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虽然这些行为并没有为他带来大的盈利,但他感到十分快乐,因为他感觉在帮助别人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他鼓励大学生应该多去贫困村看看,了解贫困人民的生活,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专访结束后,团队去了平利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该孵化中心是平利县聚硒优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所在地,学校是由平利县人社局批准的一所综合性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学校成立于2017年6月,现开设有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市场营销、酒店管理、茶艺、礼仪、电工、家政服务等多个专业。

询问孵化中心发展史

在负责人陈九虎的带领下,队员们了解了电商培训的流程。第一步:深入乡村进行电商网路等知识的普及,并从中挖掘一部分人根据他们想学的知识类别,分类别培养;第二步:对电商学员进行免费培训;第三步:请一些企业致富人员及相关专业人士对学员进行深入培训。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2018年,孵化中心技能培训共计46期,共培训人数1311人,其中贫困人口444人。15年试点开始至此累计培训约1134人加入电商,通过电商对产品进行推广。

平利电商特色产品

负责人告诉我们,电商的发展实际上就是适应时代潮流,接触新事物,帮助人们用适合的渠道,做适当的推广,实现脱贫致富。例如平利特色产品绞股蓝的销售80%都是通过网络销售,只有20%是线下销售。

合影留念

通过今天的活动,实践队的每个成员对如何脱贫致富有了深刻的认识,帮助贫困人民脱贫,不是一味地给予物质和金钱上的帮助,而是使其具有脱贫意识,贫困的根本原因是思想的落后,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企业带动就业,才能长久摆脱贫困。

(来稿:李文怡   摄影:商国亮 张发强  编辑:席亚涛)